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风险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2:52 南方都市报

  8月20日,现在看来是港股投资的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香港股市走势尽管和国内有一定的相关性,但主要受美国市场影响,美股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第二天港股的表现。

  但在8月20日之后,由于港股直通车方案宣布,香港这个完善的证券市场也受到了投机资金的严重冲击,恒生指数一路上涨50%以上,32000的高点也不在话下。正当国内资金汹涌进入香港的时候,港股直通车却突然被叫停,没有人知道它什么时候才会发车。

  “这不是市场的风险,这是政策带给市场的风险,国内的股民盲目地通过地下渠道想获得先机,却在最高点被套住了。”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感叹。

  “第一棒”还是“最后一棒”?

  “直通车”没有开出“英雄号”,却变成了“过山车”,这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8月20日,当港股直通车即将开通的消息传到林先生的耳中时,林先生并不为所动。有私募公司的老板成群结队坐飞机到香港考察市场回来后,对林先生说:“早点行动,获得国内投资香港的第一棒,肯定会赚钱。”眼看着香港股市从20000点一路狂升,林先生赶快到广州市长大厦的一证券公司处办理相关手续。“虽然可能是违规的,但大家都是这么办”。等到手续办理完毕,香港股市已经到了30000点的高位。进,还是不进?林先生最终选择了入市,从此噩梦也开始了,重仓的两只国企股随后一路下跌。林先生说:“抢第一棒却成了最后一棒。”

  据了解,港股直通车即将开通的消息公布后,内地进入香港的资金大幅增长。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深圳现金净投放占内地总现金投放量的近一半。前三季度,内地累计现金净投放1958亿元,深圳现金投放量接近1000亿元。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有深圳

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深圳银行外币储蓄存款一直在下降,8月港股直通车公布后,外币存款的下降速度明显加快。

  但日前内地股民对香港股市热情未减,广州有旅行社最近推出“股市考察游”,也受到了内地股民的欢迎。大福证券人士指出,在港股直通车搁浅的背后,有成千上万的内地投资者通过各种途径,正在参与香港股市。内地居民不能直接投资港股的束缚形同虚设。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指出,港股直通车方案公布后,港股的急升以及十一长假期间国人到香港炒股的积极程度都是始料未及的。其原以为,由于投资者的所谓“国内偏好”和

人民币升值预期,国内资金外流至少在暂时还不应该是一个大问题。没想到国人的风险偏好竟是如此之高。如果政府没有及时刹车,不知多少国人最终会在香港被套牢。

  政策风险让股民蒙受损失

  投资者的狂热与监管者的谨慎形成了鲜明对比,港股直通车方案公布后,内地资金涌出推动港股急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11月初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时就表示,开通港股直通车有四要素,目前内地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这使外界对于港股直通车的预期大大降低。不仅如此,在本周访问新加坡时,温家宝再次发表了打击地下钱庄,抑制过多资金流入香港的言论。在此背景下,港股近期连现大幅波动。

  “如果政策还没有确定,就不应该公布出来,这对市场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林先生觉得自己“很吃亏”。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一纸通告,后来却不了了之。林先生认为,这种政策性的风险不应该让股民来承担。

  平安证券投资策略部首席分析师李先明指出,近期港股直通车暂缓执行,政策面变得不明朗。政府开通港股直通车要考虑到外汇政策、内地和香港股市的相互影响等诸多问题,将来也有可能停止执行此计划。因此,内地人士投资香港股市的风险现在已经由市场风险转化为政策风险。政策不确定,市场走势也不明确。

  无限期搁浅?

  余永定认为,如果中国过早放弃资本管制,其结果将是极其危险的。“理论上,中国几万亿的资金可能全部流走。”余永定说。由于香港上市公司是可以随时增股的,而且H股和港股、港股和其他国家的

股票是可以替代的,因此国内资金可以通过直通车渗透到全球。

  港股直通车公布之后国内资金的迅速外流,使余永定更加确信,在当前情况下,维持资本项目管制是绝对必要的。

  “如果停开直通车,或者彻底取消这个项目,我不认为在总体上会有什么经济影响。但是,匆忙宣布,然后又撤回成命,对政府机构的信誉是有影响的。两害取其轻,暂时搁置此计划的决定仍是正确的。”余永定表示。

  而港交所(0388)主席夏佳理也表示,同意总理温家宝的说法,认为港股直通车何时推出并不太重要,最重要是能够顺利及成功。他也认同内地投资者需要教育,并强调港交所为直通车所作出的各种筹备工作并未停顿。其表示,港交所稍后将与国家外汇管理局签订关于向内地投资者解释本港股市操作的合作协议。

  而据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透露,中国正在考虑放弃港股直通车的计划。作为替代方案,中国政府有可能建立一种“综合体系”,有资质的机构能够在香港开展业务。本报记者 戎明迈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