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余永定:港股直通车危险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1:37 金羊网-新快报

余永定:港股直通车危险重重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一直是港股直通车最坚定的反对者之一,近日,他在给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的撰文中认为,“港股直通车”危险重重。

  他说,港股直通车的危险在于,人民币汇率被人为固定在吸引热钱的高原地带,同时放开资本项目,相当于拆除中国金融与资本市场的防洪堤坝。到那时,国际资金洪水狂奔而来又席卷而去,将成为常态。中国经济与金融体系能承受得住吗?而在目前的条件下,中国根本经不起跨境资本大进大出的冲击。有进就必有出。闸门开启后,一旦洪水轰然而出,再想放下闸门就为时晚矣。如果中国过早放开资本管制,其结果将是极其危险的。可以设想一下,当H股和A股的价格(在扣除各种贴水之后)大致相当之前,需要有多少资金流入香港?而其中又会有多少资金流入外国投资者的腰包?由于香港上市公司是可以随时增股的,H股和港股、港股和其他国家的股票是可以替代的。而国内资金可以通过直通车渗漏到全球,H股可以永远低于A股。理论上说,中国大陆的几万亿资金可以完全流光。

  同时,美国目前的次贷危机是前所未有的,即便西方的中央银行也无法给出明确判断。次贷危机已经给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家的许多

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造成巨额亏损——中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学会如何在发达国家资本市场打拼。中国的交易员们有多少能够听得懂伦敦、纽约
证券
交易所的专用术语?大多数人恐怕接听客户电话都有问题。连最基本的语言关都过不了,想赚外国人的钱,谈何容易?这完全是一场规则为对方取胜而设计的比赛。日本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行走几十年依然被美国人打得落花流水,东方人要想不输也难。

  最后,他表示,从走出去的顺序来说,金融企业的对外证券投资的位置应该放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之后。港股直通车意味着对QDII的突破,确有操之过急之嫌。此外,由于海外直接投资和金融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在相当一段时间都不能形成规模,用资本项目逆差来平衡贸易顺差的做法短期内仍难奏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