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在等待港股直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0:43 金融时报

  记者 王妍

  “港股直通车”的推出对于港股的影响在于将改变其市场的资金供求状况。在港上市的优质蓝筹公司的回归,长期来看是港股市场的潜在损失,而“港股直通车”与QDII的加速放行,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政策博弈中的一种补偿。因此,港股市场供需关系的转变将悄然发生———一方面,H股回归大潮将使港股市场远期股票供应减少;另一方面,“港股直通车”与QDII将带来港股市场远期资金供应的增加。资金供求关系的变化使人们看到了港股价格上涨的机会,也使越来越多的人坚定了做多港股的信念。

  在相信“车”一定会开的大前提下,那些信念坚定者成为了“等车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港股直通车”的提法出台,到管理层关于“直通车”缓行的意图逐渐明确,港股经历了一轮“过山车”式的行情,受到了市场的普遍关注。

  “‘港股直通车’一旦开通,意味着允许部分国内资本自由流动,这必然需要法律、法规以及投资者成熟度等一些条件的配合。事实上,温家宝总理日前在出访乌兹别克斯坦时对香港传媒的表态也说明了这一点。因此,‘港股直通车’缓行是大部分业内人士所希望看到的。”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这样表示,“不过,可以想象,‘港股直通车’的缓行可能急坏了一部分‘等车’的人,无论他们的资金已经‘暗度陈仓’或是依然在银行、券商门前苦苦徘徊。”

  那么,谁是这批“等车”人呢?或者说,市场各方面准备参与“港股直通车”的群体及其动机都有哪些呢?

  “这个问题不能够孤立地回答”,湘财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阐明了两点意见:首先,“港股直通车”肯定会开,其推出是时间问题,因为这是拓宽居民投资渠道、引导资金分流的有效途径;其次,“港股直通车”的推出对于港股的影响在于将改变其市场的资金供求状况。金岩石指出,在港上市的优质蓝筹公司的回归趋势长期来看是港股市场的潜在损失,而“港股直通车”与QDII的加速放行在某种程度可以看作是政策博弈中的一种补偿。因此,港股市场的供需关系转变将悄然发生———一方面,H股回归大潮将使港股市场远期
股票
供应减少;另一方面,“港股直通车”与QDII将带来港股市场远期资金供应的增加。资金供求关系的变化使人们看到了港股价格上涨的机会,也使越来越多的人坚定了做多港股的信念。

  如上所述,在相信“车”一定会开的大前提下,那些信念坚定者成为了“等车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这些人的动机与目的也不尽相同,简单地说,他们可以被分为“等上车”的人和“等卸货”的人。

  “等卸货”的人更好理解一些,他们代表的正是投机客。金岩石形象地称之为,“直通车还没有开,手推车先过去了。”这部分“手推车”资金提前通过各种渠道实现了“自由行”,赶在大批量“火车”资金到来前抢占资源,囤积居奇,只等“直通车”开通后转手出货。据悉,深圳警方今年6月份破获了一起非法交易金额达43亿多元的特大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案,其中与

资本市场有关的交易资金达1.05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其中就有大量赶在“港股直通车”之前去炒港股的投机资金。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对于借此道投机的个人投资者而言,这不仅会助推地下钱庄的发展,也使自己的资金面临着极大风险,同时还可能会因违反外汇管理法律而受到行政处罚。

  “等上车”的人则是实实在在等“港股直通车”的人。金岩石说,目前这部分人有多少很难统计,他们往往怀揣预期:首先是上面提到的对港股市场资金供求关系转变的预期,其次是对于“H股A股化”的预期。“H股A股化”包含两重含义,一是市场行为上的A股化,二是H股价格向A股价格的趋近,“重要的是后者,”金岩石指出,认为目前相对便宜的H股价格会逐渐向A股价格靠拢,因此还有很大上升空间的看法,是许多人看好H股投资机会并苦苦等待“港股直通车”的重要原因。

  “然而这两种人都忽略了一点,”金岩石指出,“股市的状况是与整个经济发展周期相适应的,而经济发展周期的转变会使价格出现快速逆转。而目前我们有理由确信周期性的调整不会发生。”尤其是在香港这样一个开放的市场,与全球其他市场千丝万缕的经济联系与复杂的资金背景,都使其面临着更大的风险。而无论是短线投机客还是拥有长期预期的投资者,仅仅根据自己的分析判断便贸然行事都有失稳妥。

  此前一位业内人士在谈及投资者通过灰色途径炒港股的风险时曾经说过,国内投资者盲目投入资金,有可能成为一些海外资金的“抬轿者”。从这个角度来看,部分贪婪的海外资金或许也是“港股直通车”“等车人”中的重要一员,只不过他们等待的,是“轿子”被抬起后轻松地全身而退。正如一位专家此前对媒体表示的,“投资者如果现在进入香港股市,很可能是接了最后一棒。”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