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制度缺陷直通车缓行 管理层考虑逐步设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7:24 中金在线

制度缺陷直通车缓行管理层考虑逐步设卡

  本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证实,监管层在前两个月多次约见业界专家和各大券商见面后,因质疑声多且杂,遂延迟推出“港股直通车”的时间。消息人士称,港股直通车因遭到来自监管层内部的意见不一及内地股民不成熟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年内难以推出;另外,考虑到市场和投资的承受力,监管层在时机尚未成熟时恐不会再对外明确具体时间表。据了解,为稳健推进该项业务,内地监管机构逐步为个人直接买卖港股设下“关卡”。

  深交所成立后的首任总经理,见证了交易所与证监会、证监会与证券委员会之间近二十年来关系变迁的王健,在谈及港股直通车的缓行时表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管理制度和行政架构不完善。

  政府应建长效协调机制

  早在1993年,国务院各部委办联合成立了中国

证券委员会,成员单位包括外管局、发改委和刚成立不久的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目的是规范证券市场的发展,促进资本市场壮大。中国证券委员会主要职责为协调资本市场发展中各部门的功能发挥。王健说,这种管理架构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够在发展资本市场的政策出台前,充分调动相关部门的力量,以做好前期准备和后期的协作。

  不过,随著后来

证监会监管职权的扩大,中国证券委员会反倒成为其下属机构,各成员单位之间早先形成的协调机制也逐渐消失。企业股改方案、上市融资规模、新股发行额等事无钜细地被归划到证监会的管理范围,而交易所的管理职能则没有真正发挥出来。王健指出,此举无异于将证监会从监管部门转变为行政权利部门。

  在没有良好的协调机制下,直接导致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批准天津试点开展境内居民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时,相关各部委弹赞不一,多指过于仓促,不仅实施技术未过关,转换协调机制也未建立。王健认为,政府应重新规划资本市场的管理架构、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协调机制是中国资本市场未来走向成熟的先决条件。

  管理层考虑逐步设卡

  本报记者从业内人士证实,监管层在前两个月多次约见业界专家和各大券商见面后,因质疑声多且杂,遂决定延迟推出“港股直通车”的时间。据了解,为稳健推进该项业务,内地监管机构逐步为个人直接买卖港股设下“关卡”,其中有对整体投资额度设上限,初期只能购买正股、而不能买卖权证等;另一方面,“港股直通车”将开通亦令恒生指数一浪高过一浪。业内人士分析,“港股直通车”会给香港及中国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是利还是弊短期难作定断。

  各地竞相申请做直通车试点

  业内专家指出,“港股直通车”效应被放大,导致一线城市均想分得一杯羹。深圳金融服务发展办公室副主任肖志家透露,深圳此前已积极向外管局申请该业务,相信深圳、上海都有望试点港股直通车业务。

  但深圳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争夺港股直通车“靠站”的做法虚过于实。因为深圳股民一直占买卖港股的区位优势,“港股直通车”对深圳股民意义不大,对参与的金融机构也不具备实质吸引力。他反而忧虑开通该业务相当于变相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引发人民币快速升值,影响中国出口产品的国际

竞争力,造成经济不稳定。

  华林证券研究所所长刘勘质疑管理层在未出台市场准入标准、建立风险应对机制等情形下启动“港股直通车”,若股民追捧仙股造成市场虚假繁荣,或令香港股市A股化;若投资蓝筹股的股民盲目高价接盘,或重蹈二○○一年B股散户资金被轻易套走的覆辙。他相信近期香港股指的“过山车”现象已说明,过多热钱追捧加大香港的通胀压力,直接影响股市、楼市的稳定。

  对股民教育显薄弱

  他直言“港股直通车”本意是利用外围市场消化过剩资金,某程度上变相加剧散户直接投资港股的风险,若保护境内投资者利益的手法不当,可能成为管理层在经济发展策略的失误。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还相当脆弱,管理层可引导股民投资B股,而不必急于将过剩资金引出境内。

  “股民对国内A股市场都不甚了解,更遑论香港股市。”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所所长何诚颖表示。他指出,本轮牛市的繁荣掩盖对股民教育的落后等问题,监管层长期以来对股民教育只局限于在三大报上发表风险教育文章,这类简单做法很难提高股民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他解释,内地股民的投资理念还很原始,投资方式也以粗放为主,盲目追捧财富既造成了市场的虚假繁荣,也使股民蒙受了不少损失。而除股民外,包括内地基金经理在内的股市活跃分子很多都对香港股市知之尚浅。

  他建议在“港股直通车”尚未开通前,可邀请香港资本市场的业内人士到内地讲解两地股市的区别,帮助股民建立对境外资本市场的认识和风险投资意识。(大公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