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管局提示须防六风险 两地对接直通车才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9:20 中金在线

  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首次对外阐述导致“港股直通车”误点的四大考虑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近日再次警示,在“港股直通车”试点过程中,须全面考虑并妥善处理六大风险。在“直通车”开通之前,不仅须进一步做好投资者风险警示工作,还应规范参与机构的准入资格、内控制度、技术设备以及就谘询提出要求,外汇监管部门亦应加强对非法资金流入的防范和查处。

  国家外管局管理检查司官员张澄在最新一期的《中国外汇》杂志上撰文指出,在稳妥推进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过程中,以下六大风险须全面考虑并妥善处理,包括经济风险、法律风险、信用风险、技术风险、谘询风险以及洗钱和非法资金流入风险。这是“港股直通车”试点方案8月中旬公布以来,国家外管局首次就其筹备进展中面临的风险和难点予以表态。

  风险一:经济风险

  国家外管局认为,境内个人投资香港证券市场,面临的经济风险远较投资境内金融市场大。一方面,香港股市是个开放的国际化金融市场,国际范围内的政治、经济因素均会直接影响香港股市,有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即引起市场预期的剧烈变化、以及国际资金大规模的流入或流出。另外,香港股市并没有涨停板限制,实行证券交易T+0模式,投资机构和个人更可以从券商或银行等机构获得融资融券的支持,因此价格波动远高于境内证券市场。另一方面,香港股市存在相当数量的股指期货、权证、仙股等高杠杆性投资工具,且其中不少受或者容易受庄家控制,庄家可通过对敲等方式方便地拉高或压低成交价格,投机特征不可小觑。

  风险二:法律风险

  文章认为,境内个人投资香港证券市场的行为,受香港当地法律的管辖,相应的权利主张、证据保全、仲裁诉讼等行为基本上都要求在香港施行并使用香港的法律规定。但是内地和香港两地法律制度从立法程序、具体内容到法律执行等各方面均存在不小的差异;而且大多数投资香港股市的境内个人法律知识本来就有限,对香港的法律就更生疏,加上地域的界隔,一旦出现问题,很难有效利用香港的法律来保障和维护自己的权益。

  风险三:信用风险

  文章认为,试点方案中,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和中银国际证券作为两个民事主体通过签订协议确定上述运作方式,但对于境外参与证券公司的信用风险,各方并未有明确约定。尽管从试点方案看,信用风险是基本可控的,但如果试点参与机构有所增加的话,相应境外证券机构的资信要求以及信用风险也是境内个人投资者和监管当局所必须认真考虑的。

  风险四:技术风险

  文章指出,虽然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和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均多次表示,已对港股直通车在网上平台、硬件设备等方面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准备。但是2007年10月2日香港股市在大涨行情中出现了系统处理能力不足的故障,也为港股直通车试点敲响警钟。

  文章认为,如果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网络系统也出现类似故障,又恰逢熊市,则投资者将无法甩卖证券,从而导致实际损失,便极有可能引发境内居民投资者较为激烈的反应。

  风险五:资讯风险

  文章指出,就一般公众通过网络获知证券交易的信息而言,当前香港较内地落后。内地股民通过钱龙、大智能等专用网络信息平台,能方便地获得几乎实时的内地证券市场挂单及成交等信息,但香港股市尚不能做到这一点。当前内地投资者通过雅虎财经等网站仅可以获得半小时之前的香港证券交易资讯,这不足以支撑内地投资者获得全面的投资资讯。

  风险六:洗钱风险

  文章指出,由于香港证券市场存在对敲的操作方式,庄家不仅可以操作

股票价格,而且可以藉此使股票在自己的不同账户之间对倒(俗称“左手卖右手”)。因此理论上,这种对敲方式可以成为洗钱的一种方式,甚至还能成为非法资金流入的一种信道。例如,利用境内居民账户低价购入香港股票后,通过对敲的方式叫股票价格拉高后卖给关联账户,然后将对敲交易获得的大额资金以投资收益或投资撤回名义汇入境内。

  温总谈对港股直通车四点考虑

  1.必须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监管;

  2.要保护香港

资本市场的稳定;

  3.需要对股民进行风险教育;

  4.听取各方包括香港金融当局的意见。

  两地对接好 班车始放行

  《中国外汇》杂志是一本由国家外管局主管的外汇领域专业性期刊。此间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结合温总提出的四个“考量重点”,国家外管局预警的六大风险正是当前内地监管部门暂缓“港股直通车”的具体原因。当前相关监管部门正是从这几大风险着手,完善试点方案,估计只有当两地监管部门在法律、技术、谘询等方面实现良好“对接”,“港股直通车”才会放行。

  文章认为,境内个人投资香港证券市场,面临的经济风险远较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为大;再加上两地法律差距大以及地域界隔,使得投资者很难有效维护权益;另外,当前方案中,对境外证券公司资信和信用风险的控制仍属空白。

  对于洗钱和非法资金流入风险,文章认为,考虑到境内和香港较为严密的反洗钱监控体系与严格的打击洗钱措施,只要境内外汇管理部门继续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入的监测与管控力度,现实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基本不可能成为洗钱和非法流入信道。(香港文汇报)

  港股直通车事件簿

  -8月20日:国家外管局宣布,开放天津为内地居民直接投资港股的试点城市,有关业务由中国银行代理。

  -8月23日:中行董事长肖钢表示,港股直通车已基本完成准备工作,下周可开户。

  -8月29日:港股直通车未有如期开通,央行副行长苏宁指未有正式开通时间表。

  -8月31日:《中国证券报》引述中国银监会指,正研究港股直通车的风险,计划仍待审批。

  -9月5日:《中国证券报》引述监管部门消息指,港股直通车会在两个月内启动,并加入北京、上海、广州等试点城市,工行及建行亦会加入经营。

  -9月6日:中证监主席尚福林指,港股直通车计划仍在评估,预料初期规模有限。

  -9月21日:中银监主席刘明康表示,港股直通车个人投资港股将不设限制,但整个计划则会设额度上限。

  -10月1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港股直通车涉及放宽内地居民对外证券投资的政策,仍需时间筹备和测试。

  -10月17日:中证监副主席屠光绍间接承认,港股直通车的开通条件尚未成熟。

  -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港股直通车的开通,须考虑法规监管、股民教育、对港影响及本港意见等不同范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