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空中刹车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BY  黄湘源 特约撰稿

    也许这只是一个巧合,但是,笔者相信,至少从技术的角度看来,它们的意义其实是一样的。

    这也是一次漂亮的“空中刹车”。就在“嫦娥一号”成功地实施近月制动的同一天,“港股直通车”缓行的信息导致港股应声而落,而中石油的高开低走也终结了A股的持续疯狂。

    自8月20日国家外管局宣布将直通车试点的消息以来,对从近2万点飙升到31000点以上的香港股市来说,迅速扩大的泡沫化趋势不仅引起内地和本港投资者的忧虑,而且也有可能危及香港金融秩序的稳定。迹象表明,趁机而入的国际热钱不仅对香港股市上下其手,而且还直接威胁到港元联系汇率的安全,迫使港府短期内多次连续入市干预。这种情景令人不能不联想到发生1997年的金融危机。一些香港人士认为,港股正常和适时的调整,除有效冷却股市外,也冷却了港元升值压力。

    A股和港股目前其实都遇到了问题。一个称之为A股同H股接轨,一个则称之为港股A股化。H股和A股的价差无论由A股的自我调整还是由H股的自我提升而逐渐缩小,如果这只是一种自我调节的市场化过程,显然不可能在短期内一蹴而就,也不至于引起太大的恐慌。但港股直通车的开通,却不能不引起人们对拔苗助长的担忧。

    近期A股的两度冲击6000点,怎么看也不像是资产重新估值的水到渠成,反倒像是一种拔着自己的头发拼命想脱离地心吸引力上天的挣扎。这次中石油的上市之所以没有能够成功地实现对A股市场的“空中加油”,起作用的与其说是资金挤出效应,不如说是还账效应。即使是中石油也不可能一厢情愿地保持与H股过大的差价,那么,在中石油的面前,又有多少所谓的蓝筹股还能继续趾高气扬地摆出一副透支有理的架势来呢?

    过去,一提到泡沫,不是怪股民过热,开户热情太高,就是说股市投机性太足,好像市场的投机劲头一上来,要想不涨也很难似的。其实,现在看来,更值得反思的问题可能恰恰还在于政策的过于超前和基础的尚不配套的不协调。对外管局有关港股直通车的宣布,据说就连港府亦感到惊讶。香港股市没料到内地直通车还没开通国际热钱倒比内地热钱更猛烈地冲了进来一样,而内地有关当局则除了没有考虑到内地投资者会不会象B股对内地居民开放那样高位接棒之外,对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把握显然也不是很明晰的。

    这次对港股直通车的“空中刹车”好就好在不仅考虑到了对香港股市的影响,也顾及了防止内地股市的大起大落。从A股的现状来看,在内地个人投资者还没有大举公开进入香港股市之前,基金QDII的安全固然是首当其冲的问题,但在笔者看来,如果真的以投资者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那么更需要从长计议的其实还有很多。由于新股发行机制本身的缺陷,中石油名为让利的发行定价和超乎人们想象的上市开盘价,实际上不仅意味着对一级市场打新族的利益输送,而且套牢的是二级投资者,牺牲的也是二级市场的稳定。而在股指期货预期的驱动之下,中石油的上市在迫使股市进行结构调整的同时无疑也加紧了利益的调整。

    由于“股市的波动牵动着国家的经济也牵动着股民的利益”,对于任何有可能导致异乎寻常的走向,也就格外需要“随时关注”,包括“空中刹车”。

黄湘源 特约撰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