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或延至明年第2季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1:2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财华社报道,上周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港股直通车”的言论,无疑令港股借势下调,但一般市场意见认为,“直通车”延期推出,有助维持港股平稳,保护内地与香港两地投资者。

  工银亚洲(0349-HK)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前日表示,相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有关“港股直通车”的言论,乃希望投资者小心投资。他又估计,内地仍然磋商“港股直通车”的资金上限、开通范围等问题,乐观的话,可于明年初至第2季正式开通。

  学者谓盲目投资风碍开通“直通车”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应展宇认为,现阶段内地的投资者对香港市场运作不了解,盲目投资难免会造成一些不良后果,因此政府暂时采取了约束投资通道的做法。他认为,如果QDII运行效果良好,相信“港股直通车”很快会推出,但是限于目前基金QDII和银行QDII的投资周期比较短,具体效果还不明显,因此目前开通针对个人的海外投资渠道时机还不是很成熟。应展宇又指出,中央推出“港股直通车”多从中国宏观经济的角度考虑。目前中国贸易顺差巨大,境内货币流动性过剩,尽管人民银行采取了票据、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措施进行宏观调控,但是压力依然巨大。制定“港股直通车”政策,表明中央也是想尝试一些的新的渠道,以缓解目前外储过多、流动性过剩的压力,所以开放居民境外投资是迟早的事情。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所教授钟伟则认为,暂缓开通“港股直通车”比较好。钟伟说,在中央今年8月份宣布这一政策后,海外资金加速流入港股市场进行套利行为增多,如果“直通车”现在开通,只能让内地居民接“火棒”。他指出,目前很多内地居民已经通过旅游、外资银行及内地证券公司在港设立的窗口公司实现了投资港股,只是这些行为现在还处於“灰色地带”,如果政府给予这些既定的事实交易合法地位会比推出“直通车”更好。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学系副教授李巨威就称,明年是奥运年,在经济上、政治上,时间比较敏感,应该不需要有一些大动作,所以中央希望将香港

股票市场资金的流入和热钱流入的速度减慢,保持市场平稳。

  温总理言论仅为恒指添心理压力

  根据美林证券估计,单计基金公司QDII的计划,已经涉及600亿美元,连同银行、保险公司以及证券行的额度,总数达920亿美元。直通车初期涉及的金额,估计只有150亿美元,较QDII逊色。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李晶亦回应称,市场一早预期“直通车”缓开通,故相信不会对港股构成重大负面影响:“‘直通车’开通前,基金QDII会继续成为北水南下主渠道。”

  时富证券研究部董事罗尚沛预期,温总理的言论对市场或会构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以往投资者只是揣测延迟开车,现时温总理却直接说明了市场计划面对困难,即是减弱了炒A、H股差价的概念。

  新鸿基金融策略师彭伟新却颇乐观,他说内地负责金融的官员早前已多次说明,“直通车”不会即时开出,温总理只是重申此立场,并没有新的坏消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