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浅论H股的机会和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0:47 南方日报

  上周有件事挺让自己震撼。周一的时候,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去年全球开放式基金业绩冠军)的基金经理李学文先生,宣告辞职。李先生踏实本分,坚守自己的投资理念,在今年的震荡市场中,业绩无法与去年同日而语,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笔者从和李先生相熟的朋友处了解到,除了压力外,让李先生决意离开的另一原因是A股上市公司的估值高高在上,让信奉价值投资的他不胜寒意,打算转攻港股市场。

  虽然正规的“港股直通车”目前缓行,但身在广东,得地利之便,早已有不少朋友或多或少涉猎港股。笔者自己之前总是觉得A股的机会还有很多可以挖掘,费事去港股折腾,次级债风波最惨烈之时,投资港股的朋友损失惨重,同情之余也庆幸自己没有参与其中。如今基金公司也开始发行QDII产品,对港股的研究也较过去为多,加上李先生离职事件的启发,笔者好好梳理了思路后认为,作为一名理性的投资者,适度地配置港股是必要的。

  目前的A股市场是一个让人困惑的市场。一方面中国的经济活力有目共睹,出口产品结构优化延续着这轮经济增长的周期,三一重工广船国际美的电器等这两年来的牛股正是这一大背景下催生的。中国经济“黄金10年”甚至“20年”、“30年”是真实存在。另一方面,经过快速的上涨后,A股大量优质上市公司的业绩被透支,吸引力大大下降。业绩持续向好,又具有估值优势的企业在A股可谓罕有,但若把目光投降香港市场,我们会发现在H股中,这样的机会太多了。

  H股的矛盾在于,公司业务在内地,但投资主体却以境外为主,采用国际上的估值方法。所以同样的企业,像中国铝业、南方航空等,A股和H股的价差却有一倍以上。目前H股的机会就在于,内地的资金将通过QDII和“港股直通车”陆续流入香港市场,H股的估值模式也将发生改变。笔者有个大胆的猜测,未来在港股市场,会出现经济学上“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内地资金会催高H股的估值,而境外资金无法接受这样的估值,而逐步被迫离开这个市场。笔者想起一个例子,广州的五羊新城和珠江新城,曾被广州大道隔开,两地的楼价也相差不小,但自从架起一座立交桥打通之后,五羊新城的楼价立刻水涨船高。对于H股来说,QDII和“港股直通车”就是一座类似的“桥梁”。

  笔者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不愿意投资港股的朋友,大多觉得港股的风险大,他们所理解的风险,主要是认为港股没有涨跌幅限制,同时受境外影响,波动太大。但笔者认为,如果坚持长期投资,忽视这些波动的话,H股的风险远较A股为小。道理不复杂,H股的估值水平向下空间有限,一家企业能保持30%的业绩增长,长期平均的回报率应在30%以上;而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下降的可能性却很大,平均回报率会低于H股。

  坦白地说,笔者也打算借助“港股直通车”开通的机会,今后将在A股的投资陆续向H股转移。而开通之前,笔者也会利用国庆长假做做H股的功课,预习香港股市的交易模式,如有心得当然也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贾肖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