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只等通车讯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9:42 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直通车”和QDII成为热点话题,上周五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业内人士多次提及。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表示,对于“港股直通车”的安排,银行方面已经准备就绪,目前只等有关方面发出的“通车讯号”。

  “港股直通车”不会取代QDII

  和广北表示,内地资金投资香港股市,是内地资金流出的重要一步。“港股直通车”与QDII的区别,在于管理水平、风险及产品选择。“港股直通车”不会取代QDII,因为内地投资者对香港股市的了解不多,未必会有大量散户参与“港股直通车”。而且港股波幅大,个人投资者面临一定风险。风险相对较低的QDII,仍会受到市场青睐。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部主任刘昌林称,投资港股的风险未必高于内地股市,

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有较多避险手段。散户若直接投资香港股市,应更多关注投资风险及投资价值。机构投资者可运用较多技术及方法来避险,例如,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金额较大,可构建一个组合,跟踪指数。散户则往往买少量几只
股票
,风险相对较大。

  据刘昌林透露,从2006年年底开始,社保基金开始委托机构在海外进行投资,投资规模已达16亿美元。社保基金的海外投资收益率大约为12%。

  H股A股价差有望收窄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论坛上说,“只要看看内地牛气冲天的股市,就知道内地流动资金的深度。”他表示,内地资本账户逐步开放,投资者有机会进行境外投资,香港股市可以成为内地资金有序流出的有效渠道。

  “每日200万元人民币的兑换上限可以放宽,以便推动人民币产品的发展”,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在论坛上建议。较之QDII投资港股,他期望日后启动的 “港股直通车”灵活性更大。

  对于内地资金投资港股最关注的H股与A股价差,曾俊华称,香港和内地交易所的运作制度不同,同一家公司分别在香港和内地上市,两地股价的差异很大。发行在交易所买卖的基金并为此设立一个套利机制,或可解决两地价差问题。

  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表示,香港与内地交易所高层一直交换意见,寻求收窄A、H股价差。如果有合理及市场接受的套利机制,港交所是可以研究的。他还认为,扩大QDII计划,也可以收窄A、H股价差。

  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A+H”模式值得推广

  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希望内地企业赴港IPO的势头得以保持,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A+H”模式值得继续推广。

  据他介绍,内地公司已在香港集资了2000亿美元,目前占香港市值的55%以上,单日成交量的70%。目前共有40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今年前8个月,港交所共批准了47家新上市的企业,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内地。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贾小梁同日称,政府希望拥有国际业务的内地企业走向国际

资本市场,按目前国际资本市场环境看,以“A+H”形式上市为首选。

  对于境外发行价格偏低的提问,贾小梁称,主要是一些大企业在前几年资金比较缺乏,又在资本市场上没有经验。但现在情况已有所改变,内地资金充裕,大企业IPO也会考虑多元化,价格将相对高些,也可能在上市后,增发配售引入战略投资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