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恒指涨了四千点 港股直通车在等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7:41 华龙网-重庆商报

  9月20日,港股直通车庆祝满月了。挺奇怪的一次庆祝。在这一个月里,内地投资者眼睁睁地看着恒生指数涨了四千点,但港股直通车只见“站牌”却等不来“汽车”。

  8月20日的中午,国家外管局高调宣布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直通车投资香港股市,港股应声上涨,当天大涨1215点。虽然何时真正“通车”还是未知数,但港股依然在其后的日子里持续大涨,不仅彻底摆脱了美国次债危机的阴影,并且涨幅比同期A股超出一倍,江西铜业中国铝业等优质内地赴港公司甚至出现了连续日涨20%的奇迹。

  据说,兴奋的不仅是港股投资者,甚至包括了金融要人。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更在两周前表示“香港各界均非常欣赏和感激”。

  曾有媒体善意地刊登了一篇另类思考《谁接火棒?》。文章指出,内地投资者若大量买进H股,可能会掉进香港机构投资者设下的陷阱——趁机拉高H股股价,等内地客来接火棒。这样的惨痛经历我们之前有过:2001年2月28日,深沪B股市场宣布在当年6月1日正式向境内居民开放。深沪两个B股市场当日开涨,并在5月31日完成短期指数翻三倍的行情。但在6月1日进场的内地投资者在接过外资的火棒后,在今年才实现真正意义的解套。这样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所以,在港股直通车消息满月时,我们更应该善意地提醒:一项重大的政策,如果各职能部门在责、权、利、技术等方面还都不成熟,实在不必着急推出。给市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高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