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系QDII抢跑 港股直通车暂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8:0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万 敏

  QDII产品 抢跑有理

  日前,招商银行在国内首家推出投资于港股中国概念基金的QDII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完全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中国概念股票的途径,同时借助于专业的投资管理人,投资者的风险回报将更加平衡稳健。

  据介绍,该系列产品是基于对目前市场已有QDII产品特点、运作模式以及市场反应等综合分析基础上的一次创新,它的主要模式是由招商银行作为资金管理人,募集国内客户的人民币资金,转换成美元后全额投资于招商银行所精心选择的港股中国概念基金,其中每个产品100%投资于该产品所链接的股票基金。通过投资该系列QDII产品,投资者可完全参与香港的股票市场。

  此外,该系列产品收益直接链接所精选的股票基金,投资者投资该产品的美元部分收益等同于直接投资基金。投资者以人民币投资,无需考虑

汇率政策限制,无论客户申购和赎回,对于其间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招商银行向客户提供优惠的产品专项结售汇汇率。招商银行采用开放式基金的运作模式,投资者可每日申购和赎回本产品。

  看来,号称将于9月初开通的港股直通车虽迟迟没有拉响开行的鸣笛,但近日来银行系QDII产品扎堆发行,大有和直通车“赛跑”的架势。

  上周以来,中行近日发售的中银新兴市场(R)将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与H股基金搭配,获取中国与其他全球新兴市场高速增长收益。交行正推出“得利宝·QDII——新·澳视群雄”

理财产品,该款新版QDII产品通过连结一篮子H股优质大盘股票,获得潜在的产品升值机会。

  今年5月,银监会扩大了银行系QDII的投资范围,允许银行系QDII投资境外股市,并且单一客户起点销售金额不得低于3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月初,国家外汇局宣布增加30亿美元QDII额度,目前已有22家银行获得QDII购汇资格。而在个人直接投资港股放开后,业内有消息传出,投资于股票的银行QDII投资门槛有望从30万元降低到10万元。

  银行系QDII不仅在政策方面得到大力的支持,前期收益惨淡的表现也有所好转,东亚银行“基金宝”系列1发行后半个月内,所投资的两只基金收益率已分别达到20.23%和15.49%。东亚中国副行长林志民表示,QDII的赚钱效应开始凸现,而随着产品种类的日益丰富,能够成为值得银行考虑的投资对象。

  港股 乍暖还寒

  开通港股直通车的消息放出之后,港股自8月中大跌后回升,消息当天即刺激恒指单日劲升逾1200点,恒指连升三周。其实,香港投资者在直通车尚未开车,已热炒国企股,国企指数直逼15000点挑战高位。随着直通车的通行一再拖延,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滑落,外围股市再度大跌,香港大市全仗直通车消息支撑,若不断押后,短期港股将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但是,正因为个人直接投资港股的渠道迟迟不开,通过QDII投资海外市场(含港股)的需求将面临激增。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表研究报告称,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内地个人直接投资(DII)的推出, 据估计,约400亿美元的内地资金将通过QDII项目流向海外股票市场。此举将刺激海外股市的上行。高盛预计,投资于海外股票市场的QDII资金为——保险:156亿美元,基金券商:130亿美元;商业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77亿美元;社保:36亿美元。这部分资金对于H股市场来说意义重大。但是另一方面,流入香港市场资金的实际规模主要取决于两个市场之间的价格差距以及政府对于流入香港市场的个人投资规模的态度。

  直通车 亮“黄灯”

  自8月20日外管局宣布,个人可通过中国银行和中银国际

证券公司买卖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以来,预期会在9月初开通的港股直通车至今还未拉响开行的那一声汽笛,近日更有消息称有可能十一之后方能成行。

  直通车的暂缓原因不外两个方面。一是银行自身的准备工作,中国银行表示,直通车业务涉及的结算系统测试及投资者风险提醒工作还需充实。另一方面是有关监管部门对这种程度的开放还有顾虑,此举对国内和香港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还很难把握。来自民间的声音则认为,银行和机构的试点选择缺乏市场机制,各部门之间利益分配不均也是一个隐忧。种种因素,在港股直通车前亮起了“黄灯”。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潘辛平认为,对于银行来说,主要是流程控制的问题,责任分配和风险控制比较复杂。投资港股的资金清算并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是有个时间差,所以有一个责任划分的困难。当然,中行是国际业务开展最好的一家银行,在这方面的经验占有优势。

  虽然有人认为港股直通车会分流QDII的客户,但林志民认为,QDII产品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与直接投资相比,QDII产品由专业的理财团队进行设计、挑选,所以在风险控制方面存在优势,更适合于对市场不熟悉、投入精力有限的一般投资人。此外,由于“港股直通车”将提高内地客户对香港市场的熟悉度,所以还能促进QDII产品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