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湘源:港股直通车需要时间换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直通车”未在原定的日期出行,也许,应该有一个理由可以解释,那就是以时间换空间的需要。

  此次趁全球股市暴跌之际开放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股市,在时间的选择上似乎抓住了一个逢低介入投资洼地的机会,但慢慢爬行的国内资金乌龟不可能赶上国际资金兔子的敏锐快捷。香港股市一天就大涨1208.5点,短短几天的时间就狂飙了4000多点,恒生国企指数更是猛升近40%。有理由相信,即使原来市盈率相对较低的港股特别是H股对于目前的A股来说具有明显的洼地效应,但是,等到内地个人投资者走出去时,恐怕也已经变成风险高地了。

  2001年B股市场对内地个人投资者开放时,投资者也曾误以为那是一个投资洼地。但是,由于当时的政策人为地设置了2月19日和6月1日两道不一样的门槛,在给了第一阶段炒作者获得无风险暴利的同时,却使第二阶段的入市者成了命中注定的高风险承受者。6月1日入市的241点,不仅成为套牢一大批在新政策感召下应声入市的B股个人投资者的一个历史性的分水岭,而且也是B股市场此后长达5年多的时间内未能超越的相对高度。B股的问题现在也同样摆在了港股直通车的面前。

  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试点的启动,有利于增量资金源源不断流向香港市场,这对于刚刚遭遇了美国次债风暴的港股的利好作用是十分明显的。但香港股市在遭到美国次债风暴冲击之前的短线涨幅比同一时期内地A股还高,A股有泡沫,H股也有泡沫,只是由于次债风暴的突然袭击而没有来得及获利回吐而已。此次内地资金的香港“自由行”如果急于出行,也许将恰好给他们一个在捞回次债风暴损失之后脱身而去的机会。

  由于香港本来就是一个开放性的国际市场,先行一步的国际资金显然更懂得怎样抓住这个类似于当年B股的政策机会抢先下手。据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估计,更多的国际资金会先于内地投资人进入香港市场。同时,个人直接投资港股的开通,在释放国内过剩流动性的同时,客观上也为国际热钱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退出的方便。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乃至国际市场的联动性将逐渐增强,风险性也随之提高。因时制宜地审慎考量“直通车”的推进速度和力度,并不是因噎废食,其意义不仅在于避免内地个人投资者重蹈当年B股市场由投资洼地变成风险高地的覆辙,更重要的是如何才能不使境内外投资者之间交易壁垒消除。资本项目开放前提下风险应对机制的建立,无论对于金融监管和

资本市场发展,都是一个新问题。

  内地资金不仅不熟悉香港市场,而且还受到不能直接打新股和融资融券、买空卖空等限制,在某种意义上还处于“傻钱”阶段,需要承担的机会成本较大,对投资手法也有着更高的要求。在QDII尚且出师不利的情况下,个人投资者直通港股的单兵冒进显然太危险。从全局考虑,理应让QDII比个人投资者先行一步,起到为个人投资者投石问路的效用,避免个人投资者成为误入虎口的羔羊。

  什么时候投资者的视野从A、H股眼前差价之类的小天地拓宽出去,才谈得上领悟了走出去的真谛,也只有到了那时候,港股直通车的畅通才有可能同广大投资者的大利益联系在一起——那不再是投机之举,而是真正事关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双赢的长远大计。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时间换空间的真正意义。

  黄湘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