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审批加速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 王春霞

  尚未正式启动的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可能面临总投资额度和个人进入门槛的限制。而另外一支资金力量QDII则在近期呈现了加速态势。

  消息人士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港股直通车”诸多事项目前仍在协调中,具体投资门槛和总额度设限均有待进一步确定。其中,总体的投资额度要看目前QDII和QFII的资金流动情况;同时个人投资者在境外投资时可能面临门槛。目前讨论的一个门槛额度为30万元人民币。

  该人士还表示,“港股直通车”的正式启动时间也未敲定。另外,继天津之后,上海和深圳也有可能开展该项业务试点。

  国家外汇局上月宣布在天津滨海新区试点开展个人直接投资境外

证券业务,但随后一直未正式启动,市场一度充斥着该业务搁浅的言论。

  市场一度担忧个人境外直接投资闸门一开会导致境内资金大量流出,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年会时表示,“港股直通车”预计初期规模有限,对A股影响不大。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现在A股牛市气氛已确立,

人民币升值趋势也已经确立,投资者眼里最好的投资市场估计仍是A股,并且香港市场有一些不为境内投资者所熟悉的特征,需要投资者深入了解。

  就在“港股直通车”尚在协调之际,基金、券商、银行的QDII却呈加速态势。

  上周五,国家外汇局宣布增加30亿美元QDII额度。从7月中旬相关办法公布实施以来,证监会已批准了两家券商和六家基金公司的QDII资格申请。目前也有22家银行获得QDII购汇资格。有报道称,多家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方案已经在证监会进行专家审核。

  消息人士透露,商业银行QDII单一客户投资门槛也有望降低,银行系QDII政策调整和“港股直通车”相关细则也许会同时出台。

  根据目前银监会的规定,商业银行发行投资于境外股票的代客境外

理财产品时,单一客户起点销售金额不得低于3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担忧,“港股直通车”将影响QDII业务。不过一位中资银行从事QDII业务的人士认为,“港股直通车”并不会对QDII产生冲击,因为QDII的投资领域更广,而非仅限于香港市场,“‘港股直通车’实际上给了投资者更多的投资选择。”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