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大原因致港股直通车试点延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1:39 信息时报

  至于“港股直通车”试点延迟的原因,业内众说纷纭,但不外乎主要来自三大方面的原因。

  原因一:严防洗黑钱

  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光伟指出,尽管外汇管理局有关领导已表明,此举能有效防止不法分子“洗黑钱”行为,但业内仍担心,在目前外汇管制严格的情况下,洗钱行为仍屡禁不止,而一旦“港

  股直通车”彻底对个人放开且投资不限额度,这将极大地刺激了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监管是否能及时到位仍有待验证。

  原因二:防B股急跌

  B股的历史教训或让监管部门引以为鉴,正在寻找合适的解决办法。2001年2月19日,有关部门宣布B股市场对内地居民开放,但当时规定,新增换汇资金延至当年6月1日方准进场。2月19日到5月31日,上证B股指数大涨200%,6月1日后却掉头下跌,两个月后跌幅近半,内地投资者损失惨重,国际投资则套利而去。尽管“港股直通车”的通道还未有一分钱流入香港,但香港恒生国企指数一周之内就已涨了近40%,现在情况与当年十分相似。

  原因三:防再打击银行QDII

  建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透露,国内银行刚刚推出了投资港股的QDII业务,监管部门如在短时间内放行个人直接投资香港股市这一通道,这将对深受美国次级债风波的银行QDII再次面临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