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股直通车暂缓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1: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华社发

  本报综合报道 内地放行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以下简称“直投”)的政策出台至今已近半月,作为首批试点的“港股直通车”业务却迟迟未见启程,以至于外界纷纷猜测直投业务或将缓行。

  不过,据有关消息称,尚在审批中的“港股直通车”在监管部门、中国银行以及天津市政府等各方加班加点努力下进展加快,本周有望开通。此外,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也表示,“港股直通车”相信很快就会有措施公布。

  尚在审批 本周有望开通

  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境内个人可通过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银行分支机构投资香港证券市场。试点方案发布后,中国银行迅速开始接受客户预约,并宣布将在两周内正式放行“港股直通车”。市场反应尤为剧烈,香港恒生国企指数一周之内就上涨近40%。

  然而,在众人期盼之下,作为首批试点的“港股直通车”却迟迟未见启程。知情人士透露,“港股直通车”被暂时搁浅的原因是尚未获得银监会审核通过。

  受“港股直通车”计划推迟等传闻和投资者进行获利了结的影响,香港恒生指数周一微幅收跌0.33%,继上周创出纪录新高后回落。恒生国企指数下滑0.3%。

  对此,中行方面坚称,“港股直通车”并无缓行计划,一旦监管部门的批文下达,将即刻为投资者办理手续。据有关报道称,尚在审批中的“港股直通车”在各方加班加点努力下进展加快,本周有望开通,开通后还将对客户进行港股知识的培训。

  而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在主持香港商用航空中心二号飞机库开幕后接受记者提问时也表示,“港股直通车”相信很快就会有措施公布。他表示,“港股直通车”的计划对香港经济有重要影响,而内地仍在研究政策的细节,呼吁大家耐心等待。

  境外投资政策面临重估?

  目前,外界有种说法称“港股直通车”迟迟未获放行,是因为我国境外投资政策面临重估。近日《财经》杂志引述消息指出,港股急剧上涨,促使决策层警觉到无限额放行境内资金对市场预期的巨大冲击。目前,已有相关部委开始研究对外投资风险控制及规划问题。预计个人直接投资境外市场也将在规划出台之后进行。

  事实上,H股暴涨也很容易让人想到当年B股开放的教训。因此,有专家建言,应当在“直投”开放初期设定相应额度限制,并进行投资者教育。此前,据消息人士透露,为控制风险,监管部门将会微调“港股直通车”的细节,初期或将规定每个账户投资额不得超过150万港元。

  不过,上述说法尚无法获得官方证实。天津银监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项全新的业务,“港股直通车”仍需获得相关批复,目前正在走流程。天津中行方面表示,“港股直通车”业务从未明确过具体开通时间,“缓开”一说无从谈起。

  QDII业绩不甚理想

  分析人士认为,“港股直通车”迟迟未成行可能有多方面原因。其中,自2006年下半年起,国内金融机构被准许发行QDII,随后投资方向扩大至境外股市,但至今已审批且在境外投资的QDII业绩不甚理想,有的甚至跌破净值,因此银监会目前对于全国范围内开展直接投资港股还存有顾虑。此外,银监会刚审批了部分银行开展投资港股的QDII业务,短时间内再允许个人通过银行直接投资香港股市,QDII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

  另一方面,虽然此次“直投”试点仅允许中行开展,但其他银行对“直投”试点也跃跃欲试。据悉,目前,除中行外,工行、建行、交行,以及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等券商均表示将申请此项业务。(禅京)

  交通银行申请开办港股直投业务

  东亚银行称正在筹备

  交通银行旗下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谭岳衡周一在香港表示,对于国家外管局批准试行内地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其母公司——交通银行也递交了相关申请。他表示,交行拟通过北京市的分支机构开展有关业务。

  谭岳衡表示,虽然“资金自由行”措施迟迟未能出台会令港股走势较为波动,但相信措施不会令H股重蹈2001年内地B股泡沫爆破的覆辙,主要是由于香港H股市场较为庞大,且相当国际化。

  交银国际表示,内地居民存款总额在今年7月份已经超越17万亿元人民币,估计内地居民投资于股市的金额不少于8万亿元,相信在港股直通车政策运作顺畅后,会有不少于一成的资金即8千亿元人民币投入香港股市,大约等于现在港股市值的5%。

  此外,香港第五大银行东亚银行在中国内地的法人银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林志民周一称,该行正在筹备中国内地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禅京)

  首例股票权益类QDII基金

  发行额度为150亿元人民币左右

  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日前获得

证监会的批准发行,这也是国内发行的首例股票权益类QDII基金。据透露,该基金拟在9月12日~9月28日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网点及各大券商发售,初始申请发行额度为150亿元人民币左右,将采取比例确认的方式进行首发规模控制。

  据了解,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为

开放式基金,与市场上现有的QDII产品较大的区别是,可以100%投资于全球股票市场。

  据介绍,该基金的投资范围涵盖全球48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其中将精选10个最具投资价值的市场进行重点投资,包括:发达市场中的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瑞士和

意大利,新兴市场中的俄罗斯、印度、巴西、马来西亚和韩国。

  据了解,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认购门槛为1千元人民币,而目前银行系QDII产品的认购门槛则为5万元~30万元人民币,并且,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封闭期不超过3个月,之后每天开放申购与赎回,每个交易日都将披露基金净值。 (吴 倩)

  QDII产品指引原则很快推出

  又讯 据新华社报道,证监会有关负责人3日表示,基金、券商系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指引原则很快会推出,有关细则有望在年内出台。

  这位负责人指出,证监会正在全力推动QDII业务的开展。从7月中旬相关办法公布实施以来,证监会已批准了1家券商和6家基金公司资格申请,还有几家基金公司和券商的资格将在近日得到批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