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遭浑水做空3次 360亿收购后安踏要挑战耐克?

一年遭浑水做空3次 360亿收购后安踏要挑战耐克?
2019年10月09日 18: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侃见财经

  德尔惠、喜得龙等品牌已经在大浪淘沙中沉入海底,同一时期的安踏依旧漂在海面,并且越做越大。

  过去的一年内,安踏经历了三波浑水做空。面对种种质疑,安踏始终坚持用业绩说话。

  10月8日,安踏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安踏总裁郑捷这样回应道:“近一年以来,我们确实受人瞩目,但投资者还是非常理性的”。

  8月26日,安踏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安踏上半年营收148.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0.3%。同时,安踏还公布了FILA的业绩,财报显示,上半年FILA营收65.38亿,同比增长80%。这是安踏连续第二年业绩增速超过40%,高速增长的背后,有一颗迫切想要完成国际化的心。

  安踏董事长兼CEO丁世忠曾经不止一次地说道:“我们不要做中国的耐克,我们要做世界的安踏”。

  1991年,丁世忠和父亲丁和木创建了安踏鞋业。从创业之初,丁世忠就十分注重品牌效应。也许创业之初他并未想过做一家世界级的体育用品公司,但他的行为和价值观却引导他朝这方面努力。

  1999年,盈利只有两千万的安踏签约孔令辉作为形象代言人,并以“我选择 我喜欢”为口号率先在国内建立了“央视+体育明星”的销售模式。

  一年以后,安踏的营收翻了10倍,达到了2亿。其后的两三年,安踏迅速地完成了生产到品牌批发的构建,且完成了对二、三线城市的渗透。

  2004年,安踏开始赞助CBA,并成为CBA职业联赛运动装备唯一指定合作伙伴,此举也打破了国际品牌垄断国内顶级赛事的格局。在连续签约三年之后,安踏又同CBA签约了七年。

  2007年安踏体育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并带动了晋江鞋业上市潮。安踏以融资35亿港元,创造了当时体育用品上市公司融资金额的最高纪录。

  安踏的成功上市坚定了其全球化的信心。从此,安踏就开始了买买买的步伐。

  2009年,安踏和中国奥委会签约。同年,安踏以3.25亿的作价从百丽手中接过了FILA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权。收购之前,丁世忠可能也从未想过这家意大利品牌日后能占据安踏的半边江山,当时这笔生意也被外界认为是一次失败的收购。

  收购完成后,丁世忠从鳄鱼挖来了姚伟雄,然后充分放权。他希望用完全不同的团队和思路去重新打造这个高端品牌。

  2011年,FILA开始转型,目标定位则是一二线城市的中高端人群。差异化的运营补齐了安踏的短板,也让安踏迈开了全球化的步伐。

  2012年,安踏以72.6亿人民币的营收成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的老大。

  2014年,安踏正式成为NBA中国的长期合作伙伴。丁世忠曾回忆到,当时提了很多权益,NBA都拒绝了,谈了两年NBA才松口合作。近期,因为火箭队以及NBA高管的错误言论,安踏宣布停止与NBA的续约谈判。

  其后,安踏加快了全球化并购。包括韩国户外品牌KOLON、登山运动品牌Sprandi、冬季运动品牌DESCENTE以及童装品牌Kingkow。

  2019年4月,安踏正式宣布与众多资方一起完成了对Amer Sports的收购,收购价格为46亿欧元。因为这笔天价收购,安踏也遭遇了浑水的攻击。

  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因为浑水的攻击,安踏更加坚定了全球化的步伐。显然,作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三的体育品牌,安踏已经具备了挑战世界体育品牌的资格,但安踏同世界体育巨头耐克依然存在明显的差距。不过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丁世忠以前的梦想是,让中国运动员穿上安踏的服装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现在,丁世忠的梦想是做一个世界的安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