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首日破发 除了保持冷静雷军还说了什么

小米首日破发 除了保持冷静雷军还说了什么
2018年07月09日 21:35 中国证券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小米首日破发,除了保持冷静,雷军还说了什么?

  “请保持冷静,不直接回答任何问题。”

  尽管略显夸张,但正如“上市典礼员工指引”所期盼的,小米的股市首秀表现得“相当冷静”,全天股价都在发行价下方,但最低也没有跌破16港元,最终收盘价16.80港元,较发行价跌了两毛钱,跌幅1.18%,全天成交额76.8亿港元。

  对小米和雷军来说,股价的短期表现似乎已没那么重要。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雷军就表示,最近大市不好,短期股价不是最重要的,长期的表现才是最重要的。小米IPO从低点开始,未必不是好事。雷军还说,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把公司做好,以经营作核心。继续努力,继续加油,把公司做好。

  其实,按16.8港元/股的市价,小米的估值已可以排在最贵公司之列。据测算,小米收盘市值为3759亿港元,相当于479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是3168亿元。

  和A股对标的话,可以排在15位左右,略低于工业富联(3440亿元)、美的集团(3250亿元)和海康威视(3224亿元),但高于中国神华、兴业银行、五粮液、浦发银行和格力电器(2747亿元)。

  当然,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小米的市值要远低于BAT等巨头。在机构人士看来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市场对小米互联网公司的定位仍有分歧,从收入占比来看,小米更偏向于是一家手机生产制造公司;

  另一方面,小米的业绩和其他几家公司有较大的差距。雷军对此也有认识,他说,“上市是为了更好地奋斗。成功上市只是小米故事的第一章的总结,第二章将更加华丽绚烂。”

  在交易所挂牌交易,除融资外,公开市场的定价也带来一个“麻烦”,那就是对财富的直观估算。在上市仪式前,小米特别为员工准备的那份《指引》,就特别提醒员工不要回答具体工号等一系列公司内部信息,以免媒体不负责任地猜测个人的身家。

  普通员工当然可以回避,雷军等主要高管的持股数量则早已公开。据招股说明书,小米前五大股东中,雷军持股31.34%、晨兴资本持股17.19%,林斌持股13.33%,DST和启明创投持股合计为11%。

  有市场人士开玩笑称,胡润下次排富豪榜的时候,雷军应该能进入前十位。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榜单,雷军此前以102.65亿美元(约合680亿元人民币)的身价位列2017年中国富豪榜第22位。

  财富快速升值的雷军在上市仪式上首先感谢了创业伙伴和员工,他说当初创业是个疯狂的想法,第一天有13个人一起喝小米粥,现在公司有19000名员工;接着,雷军感谢了股东,十万投资者的真金白银,还有李嘉诚、马云和马化腾等大佬的支持;然后,雷军感谢了客户——全体米粉,从最初的100个用户,发展到目前的月活跃用户1.9亿;最后,雷军感谢了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的创新,同时宣传小米每一寸血管里都流淌着创新的血液。

  这确实是一篇相当不错的致辞,感恩,同时推介公司,但也有公关人士批评说,感谢的顺序似乎也反映了小米的另一种文化,员工第一,股东第二,客户第三,是这个顺序吗?由于小米员工中有大量期权的存在,这种顺序也会加大投资者对套现的忧虑。

责任编辑:白仲平

小米 雷军 感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