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才植耀辉:美股由跌转升 A股或见底可分段吸纳

耀才植耀辉:美股由跌转升 A股或见底可分段吸纳
2018年07月03日 09:09 新浪港股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美股隔晚表现反覆,开市早段一度大跌近200点,其后跌幅持续收窄,尾市在科技股造好下更由跌转升,最终道指及标普500指数分别上升35点及8点,纳指更升57点或0.76%,当中,Amazon及Alphabet分别上升0.82%及1.06%,Netflix及苹果公司亦升1.72%及1.12%,至于中概股方面,阿里巴巴及百度分别上升0.49%及1.34%。

  不经不觉已踏入下半年,又是时候帮全球股市‘计计数’。全球股市经历一月份蜜月期后,甫踏入二月即大幅震盪。受息口趋升、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向全球发动贸易战;同时美汇指数上升引发连锁效应,新兴市场出现走资潮,有网站便作出统计,指全球股市自一月高峰期至今,全球股市损失近10万亿美元!A股表现亦欠理想,上证及深证指上半年分别下跌13.9%及15%。相比之下,美股表现相当硬淨,三大指数中纳指便累升8.8%,其馀如罗素2000及3000等指数亦录得正回报。至于港股又如何呢?恒指及国指上半年分别下跌3.22%及5.43%,表现或多或少受A股行情拖累。

  下半年投资市场变数不比上半年少,特朗普在11月中期选举前,可能会宣布更多拢络人心政策,近期便有消息指会进行第二轮针对中产之减税措施。至于由其开打之贸易战等美国优先政策亦会持续,与全球多国政经紧张关系持续升级下,对环球股市亦难免带来衝击;另外美汇指数若进一步上扬,新兴市场股债汇压力将持续,当然对港股最关键仍是A股以至人民币汇价去向。

  儘管如此,但笔者对下半年港股看法仍然审慎乐观,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认为A股有机会‘见底’。说有机会,皆因A股近期走势虽差,但笔者相信2,700点水平应该有相当支持;另一方面,现时上深两市成交已萎缩至只得平均3,500亿元人民币,与高峰期动辄一、二万亿元相比大幅缩水。无疑现时内地两融规模已今非昔比,但成交高低同时亦反映内地投资者心态,笔者相信现时已接近跌至差无可差阶段,未来宜多加观察A股成交量变化。现阶段开始分注吸纳相关ETF颇具值搏率,投资者不妨留意。

  至于另一因素是与油价有关。笔者过去数年一直看淡油价表现,但今年第二季正式‘转駄’,皆因想通油价升最大得益者分别是美俄及沙特,而且影响油价因素似乎并非经济状况,反而地缘局势变化影响更大。美国制裁伊朗行动会否成为油价未来上升催化剂,沙特阿美又会否趁机上市,大家不妨拭目以待。不过假设油价上扬,对市况亦会有正面帮助。

  笔者持有Amazon及Alphabet股份输入简体字,点下面繁体字按钮进行在线转换

责任编辑:李双双

耀才证券 美股 油价 全球股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