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网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 总市值161亿港元

猎聘网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 总市值161亿港元
2018年06月29日 21:15 国际金融报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猎聘网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 

  6月29日,有才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猎聘母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其配股招股价区间为28.5港元-35.5港元,最终定价33港元,每手6600港元。

  截至收盘,有才天下猎聘报收32.5港元/股,跌1.52%,首日就跌破行价,总市值161亿港元。

  据悉,上市前夕猎聘网创始人兼CEO戴科彬发表致员工信,称“上市是值得我们击掌相庆的事,然而任重道远,它更是一个新的征程和起点”。

  跨过盈亏平衡点

  如今,有才天下猎聘成为港股科技人力资源第一股。而相比多数科技股,猎聘有一个明显的优势:申请上市时,已经跨过盈亏点。

  招股书显示,以2017年的总收益计算,猎聘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专注于中高端人才的线上人才获取服务平台。截至2017年12月31日,猎聘平台连接并服务约3890万名个人注册用户、24.86万名验证企业用户及10.18万名验证猎头。

  2017年,猎聘实现首次盈利,营收为8.25亿元,净利润达到755万元。2018年一季度猎聘实现营收2.53亿元,同比增长67.4%;经营亏损由2017年一季度的2600万元,缩小至2018年一季度的亏损3000元,而此时并非招聘业的旺季。

  戴科彬对外表示:“公司近年来优化了运营效率,2017年营收实现了高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将继续高增长;并且公司已经跨过了盈亏平衡点。未来,不排除公司将在某方面增加投入,但总体来说,猎聘已经具备了持续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股书中,猎聘依据灼识咨询报告称,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规模由2013年约1582亿元增至2017年的343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1.4%。而猎聘的总收益2015-2017年由3.45亿元增长至8.2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54.5%。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与猎聘网相比,智联招聘等公司的人才储备量更大,猎聘网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猎聘专注于中高端人才市场。“从人才金字塔看,初级人才的基数一定更大,越到塔尖的人才数量越少。猎聘是中高端人才储备量最大的职业发展平台,我们的人才储备量本月已突破4300万。”

  猎聘在招股书中表示,中国人才获取服务市场根据人才的年薪分成两个市场部分:低于10万元的是人才市场,高于10万元的是中高端人才市场。

  毛利率达84%

  2015-2017年,猎聘网的毛利率基本维持在85%左右(2017年84%),有猎聘网的使用者对此表示了关注。一位近期找到工作的李女士就告诉记者,她进入公司以后才知道,公司给了猎头相当于她三个月工资的费用。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招聘网站的收入来源有两种,一是用户个人可以购买特殊服务(比如猎聘网的金卡),让网站将个人简历推给更多的企业,或者由猎头进行一对一服务;二是企业付费,通过网站的招聘猎头直接找到合适的人才。

  而从猎聘网的招股书看,后者无疑才是其收入的大头。

  2015-2017年,猎聘网向企业客户提供人才获取服务的收入分别为3.4亿元、5.8亿元、8.0亿元,占总收入的97.3%、98.6%、96.5%。

  而从成本来看,猎聘网最大的支出为销售及营销开支,2017年其在销售及营销人员薪金福利上的花费为3.72亿元,这是最大的一笔支出。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猎头和招聘网站的存在,就是替求职者和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本质上是一种信息的销售,依赖于平台的高知名度和高级猎头的个人能力。因此,上市对其来说是一步好棋,但是,在留住人才和网站信息的真实度上,他认为猎聘网还需要改进。

  “我曾经加过3个猎聘猎头的微信,现在全部都离职了,还有一个是刚给了简历就离职的,还有,在网站上搜索一些职位信息的时候,我觉得里面薪资并不真实。”该人士如是表示。

  对此,猎聘相关负责人表示,猎头行业在中国还在起步阶段,猎聘平台将猎头和企业连接起来,旨在帮助中小猎头公司更好地发展。“现在或许还存在候选人认为猎头不够专业的情况,猎聘也在致力于为猎头提供各种工具和人才推荐,使得匹配更精准,提高猎头和经理人的效率。”

  该负责人还表示,“虽然公司已经上市,但猎聘仍旧将自己视作创业公司,我们的产品、服务和体验都有进步的空间。这一领域会不断涌现其他的优秀的公司,我们需要不断提升,真正为人才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此外,据了解,在募投项目中,猎聘拟用40%的募资金额加强AI和大数据等技术和产品研发。戴科彬对媒体透露:“未来,我们计划在线上面试中引入人脸识别与分析技术,让机器判断求职者的性格特点以及与职位的匹配度,实现部分岗位的规模化面试。”

责任编辑:张恒

猎聘网 猎头 人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