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洋:28年来A股累计实现股票融资12万亿元

姜洋:28年来A股累计实现股票融资12万亿元
2018年06月01日 10: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日消息,港交所举办‘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研讨会,邀请周小川、姜洋、楼继伟、黄奇帆等国内经济界专家,回顾香港资本市场多年来对中国的重要贡献,并探讨香港在中国继续改革开放中的角色,尤其是香港资本市场可如何藉着配合中国在国内及国际市场的发展大局找寻机遇。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参会并发表演讲,他表示,香港为内地加强境外监管合作发挥了示范作用。我们都见证了两地相互的学习、相互的培训。现在证监会每年都要接受香港证监会派来到中国证监会来学习内地的法规、规则各个层面的监管人员。所以,两地的融合、两地金融的互相交融促进了两个市场的规范发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

  此外,他还表示,28年来累计发行股票融资近12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约17万亿,债券市场发行超过200万亿元。主要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超过12.5万亿元。截止2018年4月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2万亿元,……真正活跃的产品也就是20、30个,中国的50多个产品绝大部分都是非常活跃的。 资本市场在服务供给性结构性改革,支持创新驱动,促进风险管理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以下是姜洋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专题研讨会。一百多年来,香港资本市场紧扣时代脉搏,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特别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在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香港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香港资本市场经受住了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与香港经济共成长,发展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的资本市场。今天,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均站在了新时代的历史起点,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借此机会,围绕大会主题,我谈几点看法。

  一、内地资本市场成就举世瞩目,香港功不可没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内地资本市场是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成果。1978年之后,伴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股份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1990年12月,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标志着内地资本市场正式起航。28年来,我们勇敢突破传统思想束缚和体制羁绊,立足国情实际,借鉴境外先进经验,牢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坚持不懈地探索一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建设和发展资本市场的路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

  一是市场体量跃居全球前列。覆盖股票、债券、期货衍生品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公司分别超过3500家、1.1万家和2万家,股市市值全球第二,债市规模稳居世界第三,商品期货成交规模位居全球前列。

  二是市场运行基础不断巩固。稳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股票发行制度改革等一系列综合改革,修改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股份减持、退市等基础制度,形成了包括《证券法》、《公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在内的一整套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市场化运行的体制机制日趋完善。

  三是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有效发挥。28年来,累计实现股票融资近12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约17万亿元。债券市场发行超过200万亿元,主要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超过12.5万亿元。截至2018年4月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2万亿元,已上市期货期权品种达57个。资本市场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创新驱动、促进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是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内地企业境外上市255家,累计融资3468亿美元。近年来,A股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原油、铁矿石期货向国际投资者开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质量和开放水平的认可。今年以来,按照中央部署,我们积极推动证券期货行业放宽外资股比等政策落地,内地资本市场开放迈向更高层次。

  回望过去28年,内地资本市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破浪前行,不断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地理区位、金融市场、人力资源及资本配置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内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了与内地市场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第一,香港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试验田。第一家内地企业境外上市首选香港,境内第一家外资控股基金管理公司、外资控股证券公司以及外资参股期货公司的外资方都花落香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香港均获首批参与。目前,中资公司数量、市值在香港市场占比分别超过5成和6成。截至今年4月底,24%的QFII机构和45%的RQFII机构来自香港,助推香港成为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第二,香港成为内地资本市场联接全球的纽带。2014年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通,截至目前,沪深港通累计成交金额超过10万亿元,基金互认、债券通也相继启动,不仅吸引了资本、技术、信息、智慧汇集两地,也为内地资本市场与全球其他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积累了重要经验。

  第三,香港为内地机构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重要平台。目前,内地已有30家证券公司、24家基金管理公司、19家期货公司在香港收购或设立子公司,近30家内地银行也在香港设立50余家分支机构。经过香港市场的磨砺与检验,这些机构竞争力和影响力日益提升,为参与全球范围资源配置,服务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四,香港为内地加强境外监管合作发挥了示范作用。1993年,香港成为首个与中国证监会签订合作备忘录的境外证券市场。上世纪90年代中国证监会成立以来,两地监管机构及交易所之间高层互访、监管合作、相互培训、人才交流日益紧密。香港证监会、港交所有不少同仁都曾服务于两地资本市场。两地证监会和交易所共同推动的互联互通下北向“看穿式”监管安排即将落地,为沪深港通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机制保障,并引起国际监管同仁的高度关注。

  实践充分证明,我国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中央“一国两制”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良性互动,互惠合作,既促进了内地资本市场稳步开放发展,也有力支持了香港经济金融的持续繁荣稳定,让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更加璀璨夺目。

  二、新时代赋予资本市场新的使命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这是我们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作为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建设者和参与者,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任务,努力建设既有中国特色又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

  第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提升资本市场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当前,经济发展方式、结构和动力的重大转变,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引导资源不断向高效率、高效益、高成长的领域集聚;需要不断健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推动产业整合,促进淘汰落后产能;需要发挥资本市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优势,推动创新与资本有效融合;需要更加注重防范化解市场风险隐患,以资本市场的高质量运行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要求资本市场主动做好对接。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提出了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健康中国、绿色发展等一系列战略部署。推动落实这些国家战略,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特别是党中央高瞻远瞩作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部署,这是资本市场服务的“战略要地”,两地资本市场能够也必须发挥更大作为。

  第三,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需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长期以来,我国金融结构失衡,实体经济融资过度依赖银行信贷,造成资金配置效率降低,企业杠杆率过高,增大了宏观经济运行的风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要求不断完善市场层次、产品与基础制度,加快建设更具包容性和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服务不同类型和发展阶段企业的能力,有效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

  第四,服务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新格局,要求资本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征,对外开放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资本市场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处于对外开放的前沿。我们必须更加主动地在制度设计、市场准入、中介服务、市场监管、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完善双向开放制度,发挥更广范围内的资源配置作用,有力促进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

  三、抓住时代机遇,共同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证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全力抓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确保资本市场功能得到更好发挥,确保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我们将坚持扩大开放先行,继续支持香港资本市场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共同做好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发展这篇大文章。借此机会,提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香港资本市场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服务国家所需。充分发挥好香港在金融市场制度和运作规则、基础设施、人才储备、专业知识等方面的优势和特点,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更好地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

  二是建议香港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香港资本市场具备得天独厚的制度创新活力。香港证监会、港交所大力推动发行上市制度改革,吸引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我们乐见其成。希望香港继续秉承创新精神,推进组织、制度、产品、业务创新,有效激发企业创新力和市场活力,为内地资本市场提供更多参考和借鉴。

  三是建议香港投行和资产管理机构积极参与内地市场建设,支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在港机构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较高的专业水平,特别是在企业境外上市、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欢迎大家积极投身到内地资本市场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在原油、铁矿石等期货市场建设、市场中介服务、完善QFII制度等方面广泛参与,以优质的服务更好满足境内外投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

  四是建议香港交易所、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的沟通合作,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年来,随着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相互联系日益密切,两个市场的证券交易活动深刻改变着双方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双方市场交互影响越来越大,跨境违法违规行为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两地监管协作需求不断增长。我们高兴地看到,从交易结算规则到监管执法行动,两地交易所及证监会层面之间的沟通协作、业务对话越来越频繁,合作的广度深度日益提升。希望香港加快推动沪深港通项下北向“看穿式”监管安排落地实施,我们也将积极支持配合香港提出的南向“看穿式”监管安排。同时,继续深化两地在稽查执法、机构监管、信息共享以及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发挥监管合力,共同推动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我们相信,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的起点,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一定能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携手并进,在新时代共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