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方便面市场后: 统一转战“生活面”

“退出”方便面市场后: 统一转战“生活面”
2018年03月07日 06:20 21世纪经济报道

  “退出”方便面市场后: 统一转战“生活面”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碧华 ,朱甜甜 上海报道

  自半年前统一集团董事长罗智先抛出“统一将退出方便面市场”的惊人言论后,统一在方便面市场的进退一直备受关注。3月5日,统一企业联合天猫超市正式对外发布生活面概念。

  “现在方便面其实已经不是单独为方便做的事情,叫方便面名不正言不顺。”统一企业生活食品事业群总经理黄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透露,未来统一会把重点转向生活面。

  经过2013年以后的暴跌期后,方便面行业终于再次缓步前行。但近年外卖的迅速崛起,加上产业自身升级节奏滞后等问题,成为制约方便面行业增长的新阻力。

  “聚焦中高端市场既是中国消费升级促成,也是产品同质化的逼迫以及企业追求高毛利的结果。”在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看来,由于统一在市场广度和渠道深度上的优势并不明显,因此只能扬长避短,发力中高端。

  首创“生活面”概念

  3月6日,记者登陆统一官网发现,在“品牌介绍”中已经细分出“生活面”一栏,包括汤达人、满汉大餐、满汉宴、冠军榜、都会小馆等方便面品牌均被归于此。

  “把汤达人定义升级为生活面,是希望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感觉。”据黄维介绍,传统意义上的方便面汤底一般由粉包、调酱包、香辛料调配而成,而汤达人的汤则是高汤熬煮出来。而方便面与生活面除了名字不同外,最根本的差别还在于产品品质和质感。从“汤、料、味、面”四大方面,生活面的标准都要高出许多。

  经历了前几年大起大落后的方便面市场,终于在2016年显现出微弱的复苏之势。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的统计,2013年后,中国方便面年销量连续三年下跌,从462.2亿包跌至385.2亿包,跌幅逼近16.66%。凯度消费者指数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方便面市场销售额终于止跌回升,行业同比增长0.9%,销售额实现正向增长。

  “现在方便面市场是微幅增长,低价这块没增长,但是也没有衰退,而高端市场在快速增长。”黄维指出。随着消费升级,健康、营养的产品更受消费者追捧,也带动了方便面产业的升级换代,各家企业加紧布局高端市场。

  除了统一以外,另一家方便面巨头康师傅也在2016年推出爱鲜大餐系列、黑白胡椒系列、匠汤系列、金汤系列等中高端产品。农心也先后推出“炸王”和“鲜虾烩”炸酱面,而日清食品(01475.HK)在2月6日的公告中表示,未来日清将致力扩展在中国北方、东北及西南等地区的销售面积,加强高端品牌合味道在中国的拓展。

  “我们在汤领域会精耕汤达人,坚持用高汤来做;料的部分会主打满汉大餐,料改为精准配比下的真材实料;面则摒弃添加剂,采用更加健康新鲜的冷鲜面,而不是油炸的面饼,这个是我们未来的重点。”黄维说。

  据悉,统一将与天猫超市合作,一同打造生活面的概念。“天猫也认为目前整个方便面品类在线上是有待升级的,是不满足消费者的期待的,所以我们会一起把面这个品类往上推,往更高端、更有品质的方向推。”黄维说道。

  加快策略调整

  虽然市场开始露出复苏曙光,但方便面行业尚未真正脱离寒冬,整体仍处于艰难爬坡阶段。受方便面市场下滑等因素影响,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从2014年开始业绩逐年下跌。最新财报披露,截至2017年6月30日,统一仍未扭转这一态势,共实现营收108.86亿元,同比下降7.06%;净利润为5.70亿元,下降26.52%。

  “收益下跌主要是由于饮品业务持续进行运营变革,依照饮品需求调整销售节奏,从而与去年产生较大落差在饮品业务上表现也不尽人意。”统一方面表示。去年上半年,统一饮品业务共录得营收65.98亿元,减少11.4%。

  事实上,由于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饮料企业压力倍增。今年1月10日起,康师傅对部分饮品进行提价,康饮茶/果汁系列价格上调了2至3元,而早在去年5月,康师傅已经提价一次。娃哈哈和统一也随之传来提价的讯息,虽然娃哈哈很快予以否认,但据经销商透露,娃哈哈已取消了部分产品的促销政策。目前,统一官方虽称未接到涨价通知,但同时并无直接否认网传的涨价函。

  为了缓和业绩压力,统一从去年开始陆续甩包袱,加快调整步伐。2016年,统一先后以12.91亿元和9.5亿元出售/退出今麦郎饮品和健力宝。去年7月,统一又宣布以约89亿元的作价,向美国星巴克出售上海星巴克50%股权,同时购入台湾地区星巴克股份,退出中国大陆餐饮市场。

  “统一短期内少掉这个业务,经营团队要从别的机会里弥补回来。”罗智先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在调整过程中肯定有风险,但整个节奏、步调还是按照公司的计划执行,甚至会比原先的规划还要良性。

  “董事长给我们的观点是,我们的东西不需要服务所有人,如果有两百万人喜欢你的产品就够了。”黄维告诉记者,现在统一内部会经常提起长尾商品,意思是指那些在短期内量不会特别大,但是喜欢的人会很忠诚的产品。“汤达人上市十年了,前面八年都是很小的增长,这两年才开始有大增长。”

  据其透露,未来统一在方便面业务上会推出更多与生活相关,可能价格会稍微高一些但充满生活气息的产品。同时,低单价产品统一还是会做,“包括已经二十年没涨价的小浣熊,从企业经营者角度来说并不赚钱,但有它的社会责任在。”黄维解释道,从某种意义上讲,统一这次提出生活面的概念,也是想给行业带来新的活力,推动产业升级。

  基于此,统一推出自热小火锅,今年3月计划上市乳饮料新品“采果集”。未来,统一还将投资新的生活面工厂与生活食品工厂。

  “生活饮品工厂已经在建了,最近公司也想布局生活食品,生活面只是其中一个,未来统一跟消费者相关的食品投入不仅仅是面,再过几个月会有更多商品出来,而且绝对是会颠覆行业的。”黄维说。(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责任编辑:陈靖

方便面行业 方便面 黄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