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2日22:24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好大一个坑!利好公告也能PS?A股造假套路也被港股抄袭了

  作者:时娜

  来自微信公众号:上海证券报基金圈

  3月份内地游资对美图的暴力拉升犹在眼前,如今又有内地股民惊呼看到了假公告!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资金南下港股淘金,内地投资者炒A股的很多套路也被搬到了香港。如何识别港股假公告、假消息呢,快跟港股老司机来看一看。

  01 内地股民惊呼:我可能真的看到了假公告

  “我可能看到了假公告”,面对A股时不时出现的奇葩公告,内地股民经常如此吐槽。然而,炒港股的内地股民发现,这槽吐多了,竟成了真。

  4月11日,有内地股民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一份有关港股公司联众的“公告”,内容关于广发证券(香港)代表A股创业板公司掌趣科技及新三板公司体育之窗共同持有的公司Spencer Garden,以每股4港元收购港股公司联众全部已发行股份。这份长达17页的公告,无论是格式还是内容,都“真“到就连专业人士第一时间都看不出是假的。

  雪球流传的联众(HK,6899)的假公告

  伴随着消息传开,联众股价很快被拉高11.66%至3.16港元,不到半日成交已达3278万港元,而该股平时全日成交经常不到1000万港元。

  然而,港交所的官方信息披露平台--披露易上,却查不到这份公告。中午11点51分,联众停牌并随后发公告表示网传内容不实,并没有人与公司接洽全面收购事宜。

  “假公告”中出任交易财务顾问的广发融资联合广发证券 (香港)也发表声明称,无论广发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或广发融资(香港)有限公司均与该声称交易无任何联系,与上述Spencer Garden以及联众并无任何客户或其它合同上的关系,对该声称交易毫不知情,对上述事件保留任何法律权利。

  虽然有分析人士怀疑上述事件是真公告被提前泄露,但如果后续剧情真像上述“公告“所写,那么无论是港股市场的联众、A股创业板公司掌趣科技、新三板公司体育之窗还是财务顾问广发证券(香港),均将受到处罚,甚至涉及违法。

  所以无论“假公告”有多真,它都只能是一份假公告,内地股民真的看到了一份假公告!

  雪球网友评论

  02 A股市场造谣老套路

  3月份内地游资对美图的暴力拉升犹在眼前,如今又出现了“造谣打法”。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资金南下港股淘金,内地投资者炒A股的很多套路也被搬到了香港。

  “造谣打法“在A股市场上并不罕见,2015年,中国证监会曾公布了4起已查明的虚假信息案。其中编造、传播“冯鑫 (暴风科技董事长)图谋收购迅雷科技”虚假信息案与编造、传播“湖南发展收购财富证券”的虚假信息案,就是最常见的造谣打法:投资者买入相关股票后,在股吧等网络平台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拉高股价后出货从而获利。

  比如,在 “湖南发展收购财富证券”虚假信息案中,长沙某银行部门负责人王某利用他人账户于2015年4月20日、22日共计买入“湖南发展”6万股后,于22日晚使用“云像一片云”账号,在东方财富网“湖南发展”股吧编造发布“湖南发展有可能募资收购财富证券”虚假信息。此后三个交易日,“湖南发展”股价上涨26.3%,湖南发展于24日、26日分别发布澄清公告。王某于2015年5月11日、19日卖出上述“湖南发展”股票,获利131132.5元人民币。

  当然,也不乏上市公司高管故意发布虚假信息,之后再由公司发布澄清公告,以让股价下跌来降低大股东增持成本,较为著名的有“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现名*ST金宇)”虚假信息案。中国证监会曾披露,在金宇车城董事长胡某的指使下,公司董秘罗某安排原员工唐某于2015年4月24日、5月4日和5月17日,使用“冷眼看市888”账号在东方财富股吧编造发布“金宇车城股权之争引发重大资产重组”、“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可能已经谈妥”等虚假信息。5月19日,金宇车城针对上述消息专门发布澄清公告,当日公司股价下跌4.41%。

  当然,目前还不知道联众的“假公告”事件到底属于哪种打法,但无论如何,在11日急涨11.66%到12日暴跌9.49%的过程中,主导此事的人可能已达成所愿。

  03 炒港股需注意哪些雷

  事实上,伴随着内地和香港市场互联互通的深入,围绕港股的骗局也日益增多。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内地投资者不了解香港市场,肆意行骗,除了编造、传播假公告,有的甚至不惜冒充香港交易所和香港证监会。

  香港交易所已经不止一次发布澄清公告:香港交易所及其职员不会代人投资或向散户筹集资金投资新股。关于上市公司的数据港交所有法律责任要保密,不可能利用这些数据集合投资者投资。

  那么,如何识别港股假公告、假消息呢,港股老司机告诉大家,要查询港股上市公司的公告类信息,应该去港交所官方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hkexnews.hk);要了解港股市场信息,可以选择中国证券网(http://www.cnstock.com)等官方正规媒体。(编辑 浦泓毅)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