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30日11:40 财华社

  香港, 2016年3月30日 - (亚太商讯) - 去年8月上市的半新股中国通号(03969.HK),28日公布其上市后首次全年业绩,其盈利能力远超市场预期,带动市场对铁路基建股业绩之乐观气氛。中国通号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9.5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38.2%,实现利润总额31.4亿元,按年增长27.1%,均创历史新高。

  大力拓展市场 多业务齐发展

  中国通号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三类,设计与集成、设备制造及系统交付业务。 2015年,设计集成业务的收入为5,808.4百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3%,毛利率增长3.8个百分点至37.1%。设备制造业务的收入为6,903.3百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6%,毛利率增长3个百分点至35.6%。系统交付业务的收入为7,438.2百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6%,毛利率增长1个百分点至10.5%。由此可见,中国通号的三大主营业务板块收入齐齐增长,与公司不断扩大轨道交通业务规模是密不可分的。

  中国通号去年大力拓展市场,并提高市场占有率。公司2015全年新签合同额378.2亿元,按年增长24.4%,其中:铁路领域合同146亿元,按年增长6.8%;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合同99.2亿元,按年增长209.1%;海外领域合同11.3亿元,按年增长57.6%。

  竞争优势显著 市占率望上升

  随着国家高铁建设的不断推进,加之国家整体经济形势进入新常态,轨道交通市场尤其是通信信号市场也逐渐成为关注热点,市场竞争格局越发激烈。在中国高铁四电集成市场,时速200-250km/h线路,中国通号市场份额超过58%,时速300-350km/h线路,市场份额超过72%。产品方面,中国通号在列控中心、调度集中系统、无线闭塞中心、计算机联锁、轨道电路和车载自动防护系统等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60%。

  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方面,中国通号在信号系统市场获得合同额超过51%,排名第一,随着中国通号并购卡斯柯,公司下属企业设计院、卡斯柯均有自主研发的CBTC系统进入市场,未来中国通号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增加。

  通号屡获殊荣 受投资者追捧

  中国通号于上市后短短半年之内屡获殊荣,在《大公报》主办的中国证券金紫荆奖评奖中,公司凭借上市以来在经济效益、质量安全和科技创新领域的突出表现赢得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关注和认可,一举荣获‘最具品牌价值上市公司’称号。并在《中国融资》杂志举办的‘2015中国融资上市公司大奖’评选中荣膺‘最具投资价值奖’荣誉称号,充分表明了资本市场对公司的综合实力、价值创造及品牌形象的高度认可。

  自2015年12月7日起,中国通号被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并随即成为沪港通的合资格股份之一。中国通号是此次获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的唯一成份股,充分体现了公司雄厚的企业实力和良好的发展潜力。中国通号属于中国高铁技术核心企业,在行业内具有显著竞争优势,公司估值、评级、前景都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普遍看好。

  2015年公司分部业务收入数据表格

  公司业务 收入(亿元人民币) 按年变化(%) 毛利率(%) 按年变化(百分点)设计集成业务 58.1 18.3 37.1 3.8设备制造业务 69.0 17.6 35.6 3.0系统交付业务 74.4 38.5 10.5 1.0其他业务 38.0 221.9 16.2 4.9合计 239.5 38.2 25.1 0.9

责任编辑:自然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