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6日15:23 新浪财经

  今日沪指强势反弹大涨2.25%,创业板也涨逾2%,权重题材齐飙升。值得注意的是,在供给侧改革制度刺激下,传统行业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今日集体暴涨,煤炭、钢铁板块现涨停潮,有色板块多股大涨。

  煤炭板块中,山煤国际大同煤业西山煤电潞安环能等27只个股涨停,板块整体暴涨9%;

  钢铁板块整体大涨逾7%,安阳钢铁山东钢铁华菱钢铁首钢股份等14只个股涨停;

  有色板块中,云铝股份恒邦股份、赤峰黄金、湖南黄金、洛阳钼业等5股涨停,章源钨业等多股涨超7%。

  政治局对2016年供给侧改革提出四个歼灭战:化解过剩产能、降低企业成本、消化地产库存、防范金融风险,体现了中央对于经济增长的关切。近期主要硬商品期货价格开始逐步回升,反映了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正在修复。

  同时,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正在酝酿重拳治理产能过剩问题,将加快建立更为有效的退出机制,利用市场化手段进一步化解产能过剩。种种迹象表明,在 国家加码治理产能过剩的过程中,钢铁行业首当其冲。然而,尽管近十年来国家对钢铁业产能过剩频频调控,但是收效甚微,国内钢铁行业面临高产能和需求低迷的 双重压力,产能过剩风险正在积聚,全产业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破产重组潮。

  就在1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位于太原的西山煤电集团官地矿考察。李克强深入矿井7000米到采煤工作面察看,叮嘱矿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同时强调,煤炭行业要根据市场需要,主动压产减量,严控新增产能。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就是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五大政策支柱”“五大重点任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理论指导。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 是一个系统设计,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抓住的关键点。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