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重市值一日蒸发11.77亿 股民割肉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7:59  全景网

  全景网2月9日讯二重重装上市即破发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中国一重今日在上市首日更加快速的破发速度,让人唏嘘。

  由于有二重重装的前车之鉴,投资者普遍对中国一重首日表现不看好,国信证券以及天相投顾给出的首日价格区间预测下限均低于其发行价5.70元。而中国一重的确“不负众望”,开盘即重挫近4%,盘中最大跌幅超过6%,尾盘跌幅定格在3.16%,收报5.52元,按其总股本65.38亿股计算,其今日总市值蒸发11.77亿元。

  中国一重今日上市流通股共10亿股,全日换手率16.83%,即成交1.683亿股,按今日加权均价5.52元计算,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割肉”超过3000万元。

  而由于其网下发行的规模也是10亿股,因此参与一级市场配售的机构投资者今日浮亏更高达1.8亿元。持有中国一重超过5%股份的平安系企业,此次浮亏额超过6000万元。

  从中国一重的网下申购情况来看,损失较大的还包括社保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以及部分券商的自营账户。其中社保基金合计持有近亿股,首日浮亏约在1780万元。工银瑞信旗下的工银瑞信信用添利以及工银瑞信增强收益两支债基均持有中国一重超过7500万股,其今日合计浮亏2780万元。此外方正证券、国信证券、上海证券、恒泰证券、国都证券、国联证券等券商自营账户也分别获配数百万至数千万股,其中浮亏最少的也有47万元。

  自IPO重启以来,在已经发行的14家大盘股中,目前已经有10家破发,破发率超过七成。而平均发行市盈率超过45倍无疑是市场诟病的焦点。有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询价机制存在漏洞。按目前的规则,报高价者才能拿到筹码,有机构便借机“搭便车”,导致发行人、保荐机构、询价机构之间联手操纵新股定价,从而导致新股发行市盈率高企。

  不过监管层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上月底中国证券业协会与沪深交易所联合召开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以探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相关热点问题。

  从下一支即将发行的大盘股华泰证券的定价区间来看,已经明显理性不少。华泰证券发行价区间为20-22元,对应发行市盈率为29.41倍-32.35倍,较此前大盘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大幅下降近三成,显示机构针对目前的弱市行情调整了发行策略。但作为投资者来说,希望这不是一时的权宜之策,否则发新股成了机构的圈钱游戏,不仅透支了上市公司的成长空间,损害的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 (全景网/雷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一重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