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汽车(600166):最先复苏的商用车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11:03  新浪财经

  ★★★★福田汽车(600166):最先复苏的商用车企业

  福田汽车(600166)是中国商用车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汽车生产制造企业,08年公司商用车市场占有率为15.5%,名列首位,是国内商用车领域的龙头企业。另外,公司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基地。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9-2011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66、0.79和0.83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3、19和18倍;当前共有28位分析师跟踪,2位分析师建议“强力买入”,21位分析师建议“买入”,5位分析师给予“观望”评级,综合评级系数2.11。

  公司一季度由于钢材成本下降、工程车销售上升等因素,业绩达到0.2元。重卡一季度未贡献盈利,盈利主要来自轻卡及其他。二季度预计轻卡及工程车销量环比上升17%左右,轻客和大中客都呈现很高的季度环比增长。在成本并未有显著上升的情况下,预计除重卡外的其他业务二季度贡献的盈利将不低于一季度的0.2元。另外,二季度中重卡旺季来临,预计销量季度环比上升140%左右,中重卡将成为二季度另一大盈利支柱,预计中重卡贡献盈利将占总盈利的35-40%。预计公司二季度每股收益0.35元,上半年盈利0.55元。

  重卡复苏。09年一季度中重卡板块并未贡献盈利,因为1月和2月未能达到2,600-3,000台左右的盈亏平衡点。3月份中重卡板块已经呈现复苏迹象,销量接近5,200台。4-5月中重卡的月均销量已达7,200台,相比08年上半年销售旺盛的4-5月份,同比仅下降13%-15%,呈现出强劲的复苏。预计6月份该板块销量不会大幅下降,二季度销售将超过20,000台,季度环比增长近140%。由于物流用车景气度的逐渐回升,预计公司三季度订单情况良好,仍将维持月均7,000台的销售水平,延续二季度的销售旺势。从二季度的销售比例来看,中重卡的销量将占总销量的13%-14%,与去年全年的销售比例相仿,参照去年该板块的盈利贡献比重,预计二季度中重卡将贡献整体35%-40%左右的盈利。

  轻卡季度环比稳定增长。轻卡板块是一季度主要的盈利支撑,公司历来将在轻卡基地生产的工程车纳入轻卡的统计中,而事实上工程车毛利较高,是福田轻卡盈利的支撑。从销量上看,预计二季度工程车销量占轻卡总销量的50%左右(预计08年这一数据为42%)。正是由于工程自卸车,福田轻卡板块的毛利才达到7%-8%的水平,与重卡板块相仿。

  工程自卸车。福田工程车以小型、轻型、中型和重型工程车全线产品满足各个细分市场的需求,主要有时代金刚和时代瑞沃两大品牌,其中瑞沃偏重型、金刚偏轻型。福田的工程车与轻卡一样分别在山东和湖南两基地生产,预计南方工程车(湖南基地)的市场容量在19万台左右,北方工程车(山东基地)的市场容量在24万台。根据08年南、北方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8%和35%计算,08年工程车的销量在13.9万台,占轻卡销量的42%。09年二季度预计这一比例已经达到50%左右。有利于该板块毛利上升。预计三季度福田汽车的工程车购买热情不会迅速降温,将能达到一季度水平。

  中银国际表示,预计二季度中重卡的复苏,和工程车的旺销将使公司业绩大幅超越一季度。他们给予公司股票目标价从15.26元上调至17.5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钢材等原材料价格若上升将负面影响毛利水平;三季度工程车及轻卡销量低于预计。(今日投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