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士股份:稳定增长的汽车零部件旗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9:15  和讯

巴士股份:稳定增长的汽车零部件旗舰

  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旗舰

  巴士股份原先是我国最大的省际长途客运企业和上海最大的公共汽电车运输企业,主营公共交通运输、出租汽车和旅游客运等。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已经变身为我国最大的独立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公司主营业务从公交客运等业务转向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目前的巴士公司主要资产是向上汽集团发行股份购买的23 家独立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业务涵盖乘用车内外饰件、功能型总成件、热加工件三大类。公司旗下资产以合资企业为主,这些合资企业多数是在为进入中国市场的合资乘用车企业进行国产化配套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跟主要的合资乘用车企业都建立了相对稳固的供应关系,并凭借先发优势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国内各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

  公司业绩稳定增长

  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我们前期分析,振兴规划刺激下,中小排量轿车全年呈现热销局面,带动狭义乘用车需求增长达到10%左右;从最近两个月的情况看,汽车市场需求热度超出此前普遍预期,我们上调全年国产乘用车销量需求至644万辆,同比增长13.7%。

  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乘用车内外饰类件、功能性总成类件及热加工类件配套,客户覆盖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海汽车、长安福特马自达、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北京奔驰-戴姆、华晨金杯、奇瑞汽车、北汽福田、江淮汽车、长安铃木、长城汽车等国内主要乘用车厂家,公司将充分享受乘用车市场增长的盛宴。

  上海汽车是汽车振兴规划最大的受益者。上海汽车2008年所销售的乘用车中有45%排量在1.6L以内,另外还有58.3万辆的微型客车(交叉型乘用车)排量都在1.6L以内,合计占上海汽车乘用车总销量的65%。我们认为,公司在与大众、通用的合作过程中,已经培育了较强的研发能力、技术能力、管理能力。随着公司整合的不断深入,上汽自主品牌有望逐步走出亏损,并成长为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上的一支生力军。目前,自主品牌在荣威550的带领下,已经驶上快车道,预计全年荣威550销售有望达到60000辆。荣威550在市场低迷的2008年下半年上市,上市后销量迅速上升到2000辆以上,今年1月份荣威550销量从2000辆跃升到了3600辆,4月份销量已经突破5000辆。

  三大增长点展示公司美好未来

  目前市场对巴士股份成为独立零部件供应商的成长性持怀疑态度,我们认为商用车零部件配套、售后市场及出口市场将是未来公司的三大增长点,发展空间广阔。

  目前公司零部件业务集中于乘用车行业,商用车零部件配套是公司下一步准备拓展的增长点。公司的母公司上汽集团目前凭借微型车的领先优势在商用车市场销量排名第一,但是从细分市场来看,上汽在中重卡、轻卡、大中型客车等多个市场都处于落后地位,上汽将拓展商用车业务作为近几年及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之一。目前上汽在商用车领域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大力拓展商用车业务发展;我们相信上汽能够充分利用其优势,实现商用车业务的崛起,巴士股份完全可以利用上汽商用车业务的发展成功拓展其商用车零部件配套业务。

  国内零部件企业面临整车市场、售后市场和国际市场三大市场,其中售后市场的驱动因素有汽车保有量、行驶距离、平均车龄等,主要的影响因素是汽车保有量。2008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4975万辆(不含1492万辆三轮汽车和低速汽车),今后5年全国汽车销量将保持10%以上的复合增长,汽车保有量将稳定增长,零部件售后市场比整车市场的增长更明确、更稳定。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供应商规模效益的提升,用户对大型零部件制造商提供的价格相对高一些的高品质零部件的接受程度会不断提高,一旦找到可以跟配套整车厂之间能够实现合理利益分配的商业模式,相信公司在售后市场的发展潜力非常大。

  跨国采购主要是指制造商将其生产产品中的零件或部件到本国以外的其它国家特别是低成本国家进行采购的现象。汽车行业的跨国采购中,中国是最重要的低成本目标国家。在未来3-5年,在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公司的零部件业务规模效应会越来越明显,从而可以保持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在汽车行业的全球采购中取得进一步增长。

  公司作为乘用车零部件旗舰,业绩将稳定增长,给予零部件业务09年20倍PE的估值,对应每股价值9.6元,公司持有民生银行股权和兴业证券股权当前公允价值超过14亿元,相当于每股0.56元; 给予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10.2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巴士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