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游资介入奥运概念股突然发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0:19 南方日报

游资介入奥运概念股突然发飙

  在昨天股市的反弹中,奥运板块的绝大多数个股表现十分活跃,该板块的整体反弹幅度也比较突出。其中,中体产业(600158.SH)、中国服装(000902.SZ)、华联股份(000882.SZ)、中青旅(600138.SH)、北京城乡(600861.SH)、西单商场(600723.SH),以及紫光股份(000938.SZ)等全线涨停!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大盘的大幅反弹,给奥运板块注入了活力。同时,该板块经历前期的持续调整后,其本身也具有一定的技术反弹要求。但如此大面积的个股涨停,尤其当奥运日益临近,该板块更是备受关注。

  从资金流向来看,奥运板块昨天有约10.3亿元资金净流入,板块波幅较大,可见是游资喜爱的对象。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中体产业、华闻传媒、京能热电中国国航、紫光股份、西单商场、中青旅、北京城乡。而这些个股大部分昨天都是涨停。

  奥运概念股从前年就开始进入市场主题投资的视野中,中青旅、北辰实业中国国贸金融街等纷纷被发掘大涨。而在去年底的一次大幅炒作过程中,次新股全聚德从35元启动,短短五周就告翻番,成为一次针对奥运概念的经典炒作。可是全聚德的业绩,是难以支撑上百倍的市盈率水平的,而且当时的大盘正从6124点以来反复大调整,奥运股也与其它板块一起,经历了一场惨烈的大跌走势,大大挤压了奥运股前期炒高的泡沫。

  但是毕竟奥运作为2008年A股市场最突出的题材,被多家机构优选为今年的重要投资主题。近期市场已经企稳上涨,这也就为奥运股的重新飞起创造了良机。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奥运会的经济效应分为三个阶段:在筹办阶段,举办地的投资乃至举办国的投资会有一个额外的增长;在奥运举办期间,由于带来大量客流,因此对举办地或者举办国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旅游、酒店、零售、金融服务、广告传媒、航空等消费服务行业;而在后奥运时代,则重在消费服务业的持续增长上。

  因此,在目前阶段选股策略上就需要坚持“避虚就实”,特别是对相关的旅游、消费以及奥运特许经营商等消费驱动类型的股票进行进一步的跟踪。以旅游为例,8年前,奥运选择了悉尼,澳大利亚旅游委员会宣称,奥运会是“澳大利亚入境旅游史上最具意义的事件”。历史经验证明,奥运会的举办将对举办国国民经济、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产生巨大而持久的推动作用。

  我国历史悠久、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未来入境游客数量必然会有大幅的上升。根据亚太旅游协会和Visa国际组织亚太区共同发布的“2007年亚洲旅游意向调查报告”显示,在希望前来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海外观众中,有近九成的人计划多花一些时间游览中国的其他地区。

  典型个股如中青旅(600138)入境旅游业务,国内旅游业务都较为成熟,是一只典型的受益奥运的公司,同时公司经营的旅游线路基本涵盖了市场上全部主流旅游产品。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32亿元,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2.58%,同时,该公司指出,2008奥运年计划在毛利率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实现旅游主业收入提升20%左右。当然,还有酒店、零售、航空等消费类股以及奥运特许经营商也大有市场的机会。

  但是,必须注意的是,切忌过分追涨某一只奥运股,去年底的全聚德(002186)的暴涨暴跌就是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

  本报记者 骆海涛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体产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