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通复牌 涨停梦昙花一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9:42 南方都市报

  

  股价以涨停板开盘后下挫,收巨量长阴线,机构分歧明显

  -异动股探秘

  因电信重组于5月23日起停牌的中国联通,昨日在大众投资者猜测会有几个涨停的期待中复牌,然而联通以涨停价开盘后直线下坠,盘中一度跌幅近3%,最终收于9.59元,跌1.54%,成交920万手,换手率8.81%.

  前期走强的电信板块在联通带领下领跌大盘;同时,香港市场电信重组相关个股亦全线下跌,可见机构对电信板块分歧显著。

  通信类股全线暴挫

  随着重组题材的演绎结束,昨日一大批通信股亦遭重创,中兴通讯中卫国脉等跌幅逾6%.香港市场上,重组的另两位主角:中国网通与中国电信亦是巨量巨阴,至收盘,联通、网通、电信跌幅高达12%-14%,中国移动跌幅逾2%.

  其实,从大智慧Topview系统提供的中国联通停牌当天(5月23日)TOP10交易数据亦可看出机构早已出现分歧。当天前十大买入席位中,有5个基金席位,共买入5.23亿元;而在停牌前“先知先觉”卖出的前十名中,共有4个机构席位(其中3个为基金席位,最后一家为保险资金席位),共卖出1.16亿元。昨日联通的高开后坠落,意味着市场期望较高的重组主题投资再度被抹杀,而那些停牌前买入的机构资金基本被套。根据基金一季报显示,共有33只基金持有中国联通股票,以中邮基金旗下两只基金持有量最大。

  分析师认为,可初步判断昨日的大单抛售多数来自机构和大户。有基金经理曾表示,目前是抛售中国联通A股的时机,联通出售C网后将保留资本加强G网的发展,但G网以往投资不足,预期未来的资本开支会增加,对联通而言会有开支压力。

  但也有基金看好新联通的长期投资价值,从而在停牌前踊跃进入,重组方案符合市场预期,认可其对联通未来的发展带来契机。两类意见相左,体现机构方面对联通后期发展的分歧。此外,对联通A股不看好的基金经理也认为,H股方面也是抛售联通和网通的时机。

  新联通价值难估算

  事实上,联通出售C网无论从价格、合并方式等方面都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联通公告称,中国联通将会向中国电信出售C网资产,总价为110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的用户资产价格438亿元,集团的设备资产为662亿元。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认为,根据中国电信运营商在香港上市后再通过并购进行整体上市分析,溢价水平范围应该在合理水平的上限,即C网的整体价值应该在1120亿-1190亿元,上市公司用户的价值在420亿-490亿元之间。因此方案基本符合预期。

  虽然联通A股通过本次C网出售交易可以获得估计393亿元人民币的税前和未经资产净值调整前的收益,不过王国平提醒,短期二级市场的价格已不再由目前中国联通的价值决定,长期来看是由新联通的价值决定,但目前对新联通的长期价值判断比较困难。因此,尽管存在重组利好,联通的股价表现不佳也是可以理解的。王国平认为,短期联通A股二级市场的价格应该由新联通红筹未来如何吸收合并A股决定。也正式因为合并后的新联通未来价值尚难判断,此前受访的那位基金经理才认为,目前获利了结是最好的方式。

  设备商更值得关注

  事实上,不少电信分析师认为,近期电信重组的迫切性主要集中在市场失衡问题上,而本次电信重组能否解决这个问题尚需观察;同时,3G运营盈利不佳的情况在海外已有先例,3G短期对运营商业绩提升并无帮助,主要影响体现在资本开支上。而电信重组对设备厂商的影响却无疑是正面的。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认为,电信重组可带来对无线、网优、测试设备的巨大需求,预计该类需求明年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相关个股还是可以积极关注。但重组对于传输和数据通信设备的需求则相对有限。就3G概念股的操作策略,太平洋证券策略研究员王微亦认为,目前更值得关注的是设备制造商,如华胜天成武汉凡谷、中兴通讯等。投资者要注意结合大盘走势进行波段性操作,在奥运会开始前和进行过程中,3G概念股有望反复炒作。

  -盘口解码

  主力洗盘?

  让投资者拿不定主意的是中国联通昨日的巨量大阴线。资深市场人士黄健认为,从技术走势上看,这是主力洗盘的一个典型步奏:开闸放水。其理由是:指标上,日线非同日死叉,意味着股价中线具备再创新高(13.56元)的能力,短线具备快速上穿10.71元的条件;形态上,8.50-8.30是明显的头肩底,颈线位约在10元处,中线攻击目标至少13元,二次反抽基本走完,之后重拾升势。中短线介入,胜算较大。《云南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峥 实习生 戴玉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