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电信股复牌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1:09  信息时报

三大电信股复牌暴跌


  停牌逾一周的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H股及联通A股昨天复牌,受到电信业重组消息刺激,两地4只股票同时大跳水成为昨天市场最大焦点。其中,联通A股以涨停开盘后大幅跳水最终收跌1.54%,而三大电信H股较停牌前均暴跌超过10%。与此同时,众多研究机构就电信业重组发布专题报告指出,电信重组对国内电信业难言利好,特别是对新联通的未来估值存在较大分歧。广发证券电信行业研究员李太勇认为,相对于中移动昨天微跌2.21%,昨天3大电信股的表现既是电信重组的预期兑现,也反映了市场对重组后国内电信行业发展格局的预期。

  联通拖累3G概念大跌

  在电信业重组方案正式公布实施后,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联通A股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H股复牌后将因投资者追进而大涨,并推出一波电信股炒作高潮。但昨天市场表现却与市场预期背道而驰。

  昨天上午10点,3大电信股在H股市场同时大幅低开超过5%,由于市场抛售压力巨大,股价跌幅很快超过10%,截至收盘,中国联通收于15.88元,大跌14.07%,中国网通、中国电信跌幅也均超过12%,3大电信股全天成交量均比停牌前暴涨超过1倍。相对三大电信股,一直没有停牌的中国移动表现相对稳健,全天仅下跌2.21%。

  似乎没有受到H股市场的影响,10点30分中国联通A股以涨停开盘,不过开盘后股价迅即回落,涨幅收窄至3%,此后一路震荡下行,最终收于9.59元,下跌1.54%,盘中跌幅则超过10%;该股全天成交92.92亿元,占沪市A股总成交额逾1成,而换手率则超过8%。

  受到联通大跌的拖累,早盘表现较好的3G概念板块开始大幅回落。截至收盘,中创信测中卫国脉等9只个股跌幅超过6%,占据昨天两市跌幅超过6%股票的半壁江山。

  国际投行看空电信重组

  包括瑞银、摩根斯坦利在内的众多国际金融机构昨天就电信重组发布专题报告,其中多数机构对此次重组给相关公司带来的影响评价趋于中性偏空。瑞银投资报告称,由于竞争加剧、资本支出增长,政策干预等原因,中国电信业的整体吸引力在下降。而摩根斯坦利认为,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与中国电信股价相对中国移动股价涨幅达到7%~35%,而此次公布的电信业重组方案与市场预期相符,故认为现时是投资者获利的时机。

  此外,众多国际券商投行近日纷纷对中资电信股的评级和目标价进行调整。其中中移动依然受到机构的普遍肯定,瑞银、花旗、瑞信分别维持该股178元、150元及146元目标价不变;而联通、电信、网通均遭到众多机构调低,其中工商东亚认为中国电信收购CDMA业务可能导致其财务状况恶化及营销成本增加,令利润率下滑,故将该股评级从“炒作性买进”调低至“卖出”。

  券商憧憬三大电信股回归

  与国际机构的谨慎看空相比,国内机构对于此次电信重组给相关上市公司及整个电信行业的影响依然充满期待,特别是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重组后的新中国联通年内回归A股坚定看好。

  中原证券认为,重组并不改变运营商的长期趋势,未来2~3年内仍将是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但盈利能力将被逐步削弱。该公司还认为,方案公布后市场会有一个冲高回落的过程,而设备供应商才是真正分享行业增长盛宴的收益者。

  国金证券认为,中国电信收购CDMA网络后,未来5年该股EPS预计将从目前的0.33元逐渐增加到0.77元,对应价格区间为9.5~13.1港元。而在国资委可能对中国电信进行无偿资金资助和划拨及中国电信回归A股进程的加速的利好预期下,给予中国电信“强烈买入”评级,建议长期持有。

  银河证券则认为,虽然联通A股通过本次C网出售交易可以获得约393亿元人民币的收益,但本次电信重组方案并没有涉及到联通A股的问题,未来的新联通仍旧存在A与H股两地上市,而且不是同一家公司的问题,因此机构认为合并后的新联通一定会通过增发A股的形式吸收合并掉目前的中国联通A股。

  该机构同时指出,未来中国联通A股的价格已经不再由自身价值决定,而是要看新联通的价值决定,但是目前对于新联通的长期价值判断是比较困难的。考虑到时间成本,联通A股合理的吸收合并价格应该不会低于11.69元。因此继续维持对联通A股“推荐”的投资评级。

  时报记者 李鹤鸣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联通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