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跌破发行价 A股流通股东全线被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0:10 新浪财经

中石油跌破发行价A股流通股东全线被套

  新浪财经讯 中石油早盘跌破发行价16.7元,成为继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中煤能源后第四只破发个股,破发兵团再添重磅新丁。中石油A股破发同时也意味著其A股流通股东全线被套,如果以历史追高的48.62元计算,目前其股东亏损最多可能至67%。

  数据显示,中石油总市值约占沪市五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说上海市场剩余上市公司总市值仅相当于4个中石油。从中石油上市后的走势来看,下探寻底的过程一直在持续。无奈人气的低迷始终无法有效重聚多头信心,股价今日盘中突然被沽低,现跌5%至16元,A股IPO发行价终失守,破发后更大幅引发恐慌盘杀跌。

  3月20日,中国石油公布了2007年年报,然而自公布年报后,股价再次加速下滑,此后的五个交易日内跌幅达到24.65%。对此,市场人士纷纷表示年报盈利低于预期水平成为该股加速下滑的推动力。

  “去年两家公司的炼油业务就在亏损,又加上今年一季度的原油价格平均在105美元/桶左右,两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如果估算下来估计每股收益0.1元/股都不到。” 市场人士在谈到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一季报时,表示并不乐观。他指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一季报出来应该会很差,他甚至用了“很可怕”一词来形容这两位石化双熊的一季报。

  那么,16.70元的发行价会否成为中石油的底部?

  对此,招商证券在最新一期研究报告中表示,国内两大石化巨头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影响,炼油业务出现亏损,而发改委对于成品油价格调整时间比较晚,业绩不甚理想,调低中石油今后两年的每股收益为0.88元和0.95元,判断该股的合理价值在17.5元。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最近在中美金融高峰对话上表示,目前中石油港股的价格约为10港元,按比价效应推算,A股的价格在16元之上显然是贵了。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晨最近预测说,中石油今年一季度将出现200亿元以上亏损,因此摊薄一季度业绩至每股0.12元~0.14元,其合理的估值区间应该在16元~20元。而一位长期看好石化股的基金经理更向记者表示,中石油即使跌到15元,他也不会考虑参与。

  但南方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中石油屡屡“破发”失败并没有证据显示是基金在护盘。他认为,从常理上说,一只股票的发行价确实有比较大的信心支撑;从长期估值来说,中石油经过三分之二幅度的下跌,股价已经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如果产品价格体系理顺,中石油的盈利能力还是可以的。

  有着亚洲最赚钱公司之称的中国石油终于破发了,感慨之余,回顾高歌猛进的牛市途中,中字头大军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许下了为中国投资者带来丰厚收益的誓言,但今日中石油醒目的“16元”让一切戛然而止,留下的是让更多人深思的省略号。

  (小浪)

【 中国石油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