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融资尽显多空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4:40 北京晚报

平安融资尽显多空大战

  本报讯(记者傅洋)中国平安注定是股市近期的焦点,虽然散户激烈反对,但巨额融资方案依然在股东大会上通过了。这种分歧也反映在股价上,今天上午,中国平安复牌后以69.98元开盘,大幅高开4.29%,经过一段多空焦灼,股价开始拉升,一度涨停,记者发稿时,平安涨幅超过9%,在平安带动下大盘也止跌,上涨超过100点。从盘面上可以看出,平安一面遭到了不少投资者抛盘,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投资者在买进。卖方和买方力量相当,这和昨天股东大会所表现出分歧一样。

  昨天,A股8000名股东代表持56亿股参与A股增发投票,结果显示:92%赞成,6.22%反对,其余为弃权票;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投票比例93.1958%赞成,5.6191%反对,1.1851%弃权。中国平安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约800亿元)和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再融资方案获得通过。

  对于此次平安融资的结果,大部分机构和大部分散户表现出不同态度。对于此次融资方案,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回答股东问题时表示,中国平安充分相信,增发要比不增发好,只有不断充实资本实力,才能加速发展。如果这次股东大会通过,一定会根据市场的状况,审慎考虑再融资的时机、规模以及市场的承受能力,将以股东的根本利益为首要考虑。另外,马明哲表示,不能直接将近期股市的下跌与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联系到一起。他认为,这次下跌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全球次贷风波以及A股市场本身的波动。

  除了平安,目前还有一些公司面临融资门。对于A股市场融资计划频繁,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指出,中国平安A股上市不到一年又大规模再融资,事件本身反映出我们的市场在制度层面上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第一,规则设计待推敲。再融资在制度层次上缺乏有关的规定和限制。虽然现在有融资比例的限制,但是在再融资与上一次融资行为之间时间间隔方面,再融资额度方面都缺乏限制条款。第二,审批制度需完善。我国IPO的审批历来是很严格的,但是再融资方面的审批也一定要从严,要考虑到融资行为的合理性和市场的承受能力。J004

【 中国平安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