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煤能源:前景良好 股价合理 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14:31 顶点财经

中煤能源:前景良好股价合理关注

  顶点财经

  异动原因:

  中煤能源主要收入来自于煤炭行业,受惠于国内重工业化进程以及国家对能源的控制,国内煤炭价格出现了快速上涨。同时,政策性事件的冲击将会使得2008年煤炭的供给低于市场预期,给予国内煤炭价格充足的上涨动力。从亚太地区的供需来看,由于主要的煤炭出口国受制于种种因素,以及中国成为煤炭净进口国,使得亚太地区的煤炭价格节节攀升,作为中国最大的煤炭出口商之一,中煤能源同样受惠于国际市场的景气。

  投资亮点:

  (1)中国第二大煤炭企业:以06年收入和原煤产量计,公司是中国第二大煤炭企业,公司拥有丰富的煤炭储量、先进的开采和洗煤技术及设施,并不断扩展煤炭生产业务;2004年、2005年、2006年和2007年1-6月,公司的煤炭业务所得收入分别为133.81亿元、211.49亿元、218.10亿元和121.31亿元;公司自产原煤产量在2004年、2005年、2006年及2007年1-6月分别为3973万吨、5012万吨、6649万吨和3905万吨。

  (2)煤化工业务:公司拟投资建设的鄂尔多斯420万吨/年甲醇及300万吨/年二甲醚项目和黑龙江180万吨/年甲醇及60万吨/年烯烃项目均采用了目前国内和国际的先进技术,均处在大型煤炭基地,煤炭供应充足,作为大型煤化工项目,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3)国内最大的煤矿装备制造商:公司为全国最大的煤矿装备制造商,具有优秀的煤矿设计能力,是国内产业链最完善的综合型煤炭企业,公司所属的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公司和中煤北京煤矿机械公司是国内最知名的两家煤矿装备制造公司,在全国煤矿装备制造商中名列前茅,07年上半年,其主导的煤机产品-重型刮板输送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1%;高端液压支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8%

  (4)控股股东实力强:控股股东中煤集团为我国最大煤炭出口商,在亚太地区的煤炭出口市场中持续占据重要地位,而公司为中煤集团的独家煤炭出口服务提供商,这将继续推动公司国内煤炭销售和出口代理服务业务,使公司可持续为国内外客户服务。

  风险提示:

  公司的主要投资亮点与风险皆来自于煤化工项目的不确定性。公司采用与中石油等化工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合作开发煤化工项目,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项目的技术风险,而与申能合作则达到锁定二甲醚下游的目的,进一步降低了产品销售风险。因此我们对公司有资源、技术、下游保障的二甲醚项目较为乐观。煤制烯烃项目完全由公司独立开发,运营效益有待实践检验。

  相关板块:

  煤炭板块

【 中煤能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