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祥股份面对利空连出护盘怪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3:3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国祥股份面对利空连出护盘怪招

  重组失败复牌后跌停价位连出神秘大买单 散户不宜介入

  本报记者 于涛

  “当我挂的卖单在跌停板上成交的一瞬间,我就感到自己可能是卖错了。”股民周先生所指的那只股票,是之前在股市中并不为人瞩目的“国祥股份”。

  苦等两个月:复牌宣告重组失败

  周先生喜欢做题材股,2007年11月初,周先生就十分关注国祥股份,并留心关于它的重组消息,虽然该股业绩极差(2007年前三季度均亏损),但考虑到一旦出现资产重组,该股想象空间较大,于是,周先生还是在2007年11月23日以8.60元的价格全仓买进该股,随后展开了漫长的等待。

  2008年1月2日,该股盘中缩量封住涨停,随后在第二天宣告停牌,讨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周先生满心欢喜,跟朋友们放出豪言:“一旦复牌必然翻倍,就是等半年也值得。”

  但没想到,国祥股份并没有让周先生等半年,1月16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浙江国祥制冷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和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浙江金基置业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过程中,发现该重大事项条件尚不成熟,双方决定终止该重大重组事项。公司及其控股股东保证在3个月内不再就非公开发行、股权转让、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进行商议、讨论。

  16日当天,该股临时停牌一个小时后复牌,周先生也十分失望,他预计该股至少连续两次跌停,打算立刻清仓,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在复牌后发生了。

  上亿资金换手:跌停价位连出神秘大买单

  16日10时30分,该股复牌直接打在了跌停的价位上,周先生看情况不妙,也立刻以跌停价格挂单,但是,随后周先生发现在跌停价位上连续有上千手的买盘出现,周先生又生疑虑,立刻撤单。但随后买盘突然消失,股价依然停留在跌停价位上,周先生判断是主力在引诱买盘,于是再次挂上卖单,等待排队成交,而此时在跌停板上堆积的卖单已经有近十万手。

  该股成交一度清淡,似乎要呈现无量跌停的状态。但到13时20分左右,周先生突然发现,该股再次出现上千手买单,13时21分,该股连出5次上万手的买单,其中一笔达到38380手,仅一分钟,封在跌停板上的大量卖单被一扫而空。周先生的10000多股也在瞬间被扫光,根本来不及撤单,该股直线拔起,最终该股以跌7.17%报收。

  诚浩证券分析师杜博在查看相关数据后表示,该股当日早盘10时30分之后,合计有7617手大单在跌停板上以每股9.41元的跌停价买入国祥股份,耗资717.76万元;午盘,合计有11.94万手大单买入,以每股9.54元的成交均价计算,耗资1.14亿元,而当天只有1.72万手大单卖出该股。当天主买大单合计占总交易量的51%,主卖大单只占7%。

  次日涨停:主力大肆抢筹意在短线

  诚浩证券分析师杜博表示,该股在16日当天的换手达到26.72%,17日当天,该股强势封住涨停,但换手率达到32.21%,18日当天下跌4.59%,换手率达到23.95%,而且这三天的成交量均呈现巨额放大,累计换手达到80%以上。从这个换手率上看,不排除这三天是主力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利空而采取的巧妙护盘方法,因为从这几天的换手情况看,主力在跌停位置上巨量护盘,随后在拉升过程中逐步出货,经过这一番折腾,主力虽然不可能把货出干净,但已经完全化解了利空的影响,在股价上并没有因为重组失败而形成下跌,自己的持仓成本应该也没有提高。

  “不排除主力出了一部分货的可能,但在这样的环境下肯定没办法出干净,而且可能仓位还重了一些,因为在这一轮的护盘过程中,主力能不赔就不错了。”杜博说,从基本面上分析,主力选择这种一系列的护盘方式,风险是非常大的,也就是说,该股的主力至少应该对上市公司的前景有一定了解才能作此决定,例如,国祥股份3个月后是否会重启重组事项?况且,国祥股份曾预告预测2007年度首亏,重组应是该公司扭亏的一个手段,至少,重组的题材在后市仍然会有重新炒作的机会。

  至于中小投资者如何操作,杜博建议,对于这种走势不按常理出牌的个股,散户投资者在操作上很难把握,应该以谨慎为主,尽量不要介入,少数有经验的短线高手可以轻仓博短差,但一定要控制风险。

【 国祥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