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讯:巢东股份逼近涨停 水泥板块领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00 和讯

快讯:巢东股份逼近涨停水泥板块领涨

  今日早盘,水泥板块在巢东股份的引领下,大面积飘红,巢东股份截止9:49分时,大涨9.65%,报于16.13元。直逼涨停,板块上福建水泥赛马实业等股均实现大幅上涨,板块上共有16只个股上涨,整体涨幅1.79%。

  据银行证券称,泥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将为行业的发展带来规模效益。首先,随着行业政策门槛的提高,我国水泥装备的大型化、国产化,新建规模以上水泥生产线将提高水泥生产的经营效率,此外,国产化水平的提高使水泥装备造价大幅降低。造价的降低使吨水泥的固定成本下降,带动企业整体成本的降低,保本点水平的下移;其次,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使龙头企业对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和对下游客户的掌控能力提高,扩大了公司的盈利空间。

  近年来,在市场压力与产业政策的推动下,水泥行业并购浪潮风起云涌。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入主天山股份(000877),法国拉法基集团(Lafarge)收购四川双马(000935),HOLCHIN B.V.增持华新水泥A股,德国海德堡(Heidelberg AG)入股冀东水泥(000401)的子公司,海螺水泥(600585)牵手昌兴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入股巢东股份(600318),徐州海螺以9.61亿元现金、并承担2.3亿元银行借款担保的代价易主中国建材集团等等,相关并购整合案例层出不穷。其中,拉法基全资控股四川双马获得批准,并成功登陆国内A股市场,还标志着外资入主国内龙头水泥企业进入了倒计时。

  这些并购方式多种多样,既有内资并购,也有外资并购;既有大企业集团并购小企业,也有大企业之间的转让;还有联合设立新公司,并购的案值越来越高。随着对重点水泥集团的扶持力度的加大,强制性淘汰2.5亿吨落后产能的进一步实施,水泥行业未来兼并重组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通过兼并重组壮大的水泥集团,更有条件进一步兼并重组,加速产业集中度提高。

  尽管并购的具体标的、方案和时点难以确切判断,但可以预期,未来水泥行业洗牌将加速,区域性龙头企业在行业地位将进一步加强,水泥行业的并购也将愈演愈烈。未来水泥行业的兼并重组将以形成区域龙头企业为主:一方面,国内有实力的水泥企业对目标市场周边的中小水泥企业进行多层次的“联合”,以期成为区域水泥龙头企业;另一方面,外资水泥巨头在国内水泥市场积极布局设点,对国内水泥企业形成压力,加速上述区域龙头企业进一步兼并的步伐。

  由于我国水泥行业集中度偏低,要达到合理的市场行业集中度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其带来的整合效益在2008~2010年间将持续存在。因此,市场整合将每年为行业业绩提供有效的贡献。

【 巢东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