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科三环:环保节能 政策扶持 留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1:14 顶点财经

中科三环:环保节能政策扶持留意

  顶点财经

  异动原因:

  公司是我国最大、全球第二大钕铁硼磁性材料制造商,随着宁波生产基地的扩张,公司产品产能将进一步提高。依托实际控制人中科院物理所的雄厚实力,拥有国际最先进的用烧结和黏结两种工艺生产钕铁硼磁性材料的技术。公司在国内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的市场占有率高达25%,在全球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的市场占有率高达15%以上。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计算机、消费类电子、电机等高增长领域,高端市场主要集中于VCM的市场份额扩大和风力发电磁体等环保节能领域,获得国家政策重点扶持。

  投资亮点:

  (1)稀土廉价时代正在成为过去,钕铁硼应用领域不断扩张。世界钕铁硼价格经历20多年的下跌以后,2006年、2007年首次出现上涨。世界钕铁硼产业已经反转。

  (2)目前全球钕铁硼磁体产业总产值为28.8亿美元,其中烧结磁体市场为24.4亿美元,粘结磁体市场为4.4亿美元。预期未来钕铁硼行业仍然将保持15%以上的速度增长。

  (3)产品结构不断改善成果显著:前期受稀土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毛利率由30%左右下滑到22%左右的水平,但公司一直致力发展技术,提高产品结构,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随着高价稀土库存的消耗完毕,未来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将有更加显著的增长。

  (4)VCM订单有望快速增长:VCM市场未来将保持15%左右的速度增长,而公司作为世界第二大VCM生产企业,占世界25%左右的市场份额,将充分享受到行业快速增长的利益。此外,公司下游客户日立、三星产品认证期已满,预期明年将新增两公司部分VCM订单。

  风险提示:

  由于设备、生产技术以及管理能力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国钕铁硼产品以中低档为主,因此与日本相比,我国钕铁硼产品结构相对于日本偏于中低端。

  相关板块:

  稀有金属板块

【 中科三环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