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轮船:震荡走高 创出新高 跟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4:24 顶点财经

招商轮船:震荡走高创出新高跟踪

  顶点财经

  异动原因:

  近日,招商轮船(601872)与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购建1艘30万吨超级油轮(VLCC)及5艘18万吨散货船的合同.。此次签约的1艘超级油轮和5艘散货船,总造价约5.082亿美元,将从2009年6月开始陆续交付,这是继今年4月23日,6月27日和8月2日等三次合作基础上的双方又一次友好互利合作,也是招商轮船适度扩充散货船队规模,充分发挥散货船队和油轮船队现有两支船队优势互补作用的投资决策。

  投资亮点:

  (1)国内最大的远洋

能源运输企业:公司经营和管理着中国历史最悠久、最具经验、国内运力最大的远洋油轮船队。公司现有油轮14艘,其中6艘超级油轮,1艘苏伊士型油轮,7艘阿芙拉型油轮,合计载重吨256万吨;散货船14艘,其中12艘为大灵便型,2艘为巴拿马型,合计载重吨70万吨,分别由公司全资拥有的两个专业管理公司海宏轮船(香港)有限公司和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进行日常经营管理。公司还通过下属的合营企业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CLNG)参与液化天然气专用船运输业务。

  (2)公司发展战略:公司以远洋油轮运输业务为核心,积极开拓液化天然气运输业务,加强与战略伙伴的合作,以重点发展与中国进口能源相关的运输业务,争取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将公司所属船队发展成为更具国际竞争力,保持国内领先地位,收益相对稳定并持续增长的大型能源运输船队。

  (3)船队建设计划:在油轮船队方面,公司未来三年左右计划新增超级油轮6艘,苏伊士型油轮2艘,阿芙拉型油轮6艘;在液化天然气运输专用船队上,投资控股50%的CLNG公司已经参与广东、

福建等进口液化天然气项目的运输业务,投资建造液化天然气专用船5艘。

  (4)投资项目进展:拟新增的14艘油轮中,公司在完成对金程投资有限公司的收购后,已获得3艘新油轮的建造合同,将于07年和09年交船;另外,公司已通过下属公司订造2艘阿芙拉型油轮,将于08年上半年交船。剩余的9艘油轮将采用定造新船或购买二手油轮等方式来完成油轮船队扩建计划。5艘液化天然气运输专用船已开始建造,预计分别于07年至09年交船。

  风险提示:

  燃油消耗是远洋运输船舶的主要经营成本之一,公司2005年燃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在20%左右。在期租方式下,燃油成本由承租人承担;航次租船方式下,燃油成本由船东承担。公司部分运力以航次租船方式经营,燃油价格的上涨将导致船舶航次成本上升,公司盈利会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

  投资建议:

  三元顾问李伟峰认为招商轮船主要业务为远洋油品运输、远洋散货运输及未来将参与的液化天然气专用船运输业务。公司主体主要来源于招商局下属的运输业务主体,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招商局集团。操作上跟踪观察。第一参考目标位15.3元。

  相关板块:

  次新股板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