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登新撰文炮轰垃圾股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3:00  汉网-长江日报
董登新撰文炮轰垃圾股重组
图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董登新教授痛陈重组垃圾股“躲猫猫” 乱象垃圾中的“战斗机”逐个数

  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撰文炮轰“垃圾股重组”,他称:在IPO越来越市场化的今天,尤其是在创业板即将推出之际,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已无任何价值可言。在垃圾股的“壳”不再值钱的市场格局下,垃圾股就会成为真正的垃圾。

  他告诫股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羊毛出在羊身上”,广大股民就是这只可爱的“羊”。

  在董登新眼中,两类股归于超级垃圾股:一种情况是上市公司严重资不抵债,每股净资产早已跌破面值,有的甚至已是一个大大的负数,股东早已沦为债务人;另一种情况则是上市公司长期(累计三五年以上)亏损或微利,但它总是要死不活地大搞“报表重组”——“121”,即一年微利后连续两年亏损,然后再来一年微利,接着再来两年连续亏损。总之,它就是绝不做“三年连续亏损”的傻事!,这类玩法犹如“躲猫猫”游戏。

  为什么中国股市的大量超级垃圾股却退市难、难退市呢?因为股民愿意为这些垃圾公司的“壳”而买单,因为数不尽的公司正在中国证监会门口排队,等待审核上市。董登新列举几类公司重组“罪状”:

  “苏三山”玩变身术

  1995年至1998年,原苏三山连续4年亏损,后由振新公司入主重组,重组前苏三山未分配利润为负数(-9858万元)。1999年,公司重组后更名换姓PT振新,并很快又换帽为ST振新,随后又更名为四环生物,并最终去掉头上帽子ST。

  然而,正名、去帽子计划刚刚实施完毕,重组后的公司却再次沦为了超级垃圾。事实上,四环生物已相当于再次连续4年亏损,只不过,公司换了一种新的亏法:明亏3年(2005年、2007年、2008年),暗亏两年(2004年、2006年)。这就是永不退市的高招!

  截至2008年9月30日,四环生物每股净资产为0.81元(跌破面值),每股资本公积金为0.004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0.2252元,账面累计亏损为-23181万元(打回原形)。公司已明确宣布:2008年公司年度净亏损1.5亿元左右。

  “双鹿”改名“白猫”

  1996年至2000年,双鹿电器连续5年亏损,后被戴上PT帽子,在面临退市时刻被他方重组,重组前双鹿电器账面累计亏损6.8亿元。重组后改名PT白猫,后又去掉帽子更名为白猫股份

  然而,新主人扭亏为盈3年后,现又再次步入垃圾股行列。也就是说,白猫股份目前相当于又是连续4年亏损,只不过,这次它也是来了个3年明亏(2005年、2007年、2008年)及两年暗亏(2004年、2006年)。这样,从制度上照样可以逃避退市风险。

  截至2008年12月31日,白猫股份每股收益为-0.234元,每股净资产为0.875元(跌破面值),每股资本公积金为0.17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0.41元,账面累计亏损为-6168万元。

  “郑百文”二次成垃圾

  1998年至2000年,郑州百文连续3年亏损,当时账面累计亏损高达18亿元,山东三联商社入主重组

  然而,好景不长,目前,三联商社再次步入了垃圾股行列。在2006年基本上亏损的前提下,2007年和2008年再次出现连续两年亏损。截至2008年9月30日,三联商社每股收益为-0.175元,每股净资产为1.167元(贴近面值),每股资本公积金为0.178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0.10元,2008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4418万元,并同时预报2008年公司将出现年度亏损。

  沧州化工报表“变戏法”

  2005年,沧州化工突然亏损4.56亿元,每股收益-1.08元;2006年,公司再次巨亏15.48亿元,净资产为-9.68亿元。对此,ST沧化一债权人无奈向沧州市中院提请其破产还债,并被法院迅即受理,成为轰动一时的上市公司破产第一例,之后公司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2007年底,同是河北省国资旗下的上市公司金牛能源(000937)以7000余万元的价格,取得ST沧化的控股权,重组后,公司改名为ST金化。2007年,公司报表变戏法般地扭亏大赚11.71亿。然而,公司2008年年报再次震惊了中国股市,ST金化2008年亏损总额近14.93亿元,每股亏损3.54元。垃圾重组一年后又成超级垃圾!(记者肖年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