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测算非居民用气最高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700元将导致2016年福耀的浮法玻璃生产成本降低1.4亿人民币(假设其国内天然气使用量为2亿立方米)。随着美国基地年底投产,我们预计其海外收入明年有望加速增长。另外,作为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我们认为福耀是港股汽车板块中,为数不多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上市公司。我们对福耀玻璃重申买入评级,将H 股和A股目标价分别上调为21.20港币和17.30人民币,以反映天然气降价和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影响。

  支撑评级的要点

  国内天然气使用量。目前,福耀在国内拥有七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其中五条位于福清和重庆,采用的是天然气,剩下位于通辽的两条线使用的是重油。此外,原本使用天然气的松辽生产线已在今年3季度停产。总体测算下来,我们估计福耀今年天然气用量约为2亿立方米。明年公司在国内没有新的浮法玻璃生产线投产,因此国内天然气使用量预计将与2015年基本持平。

  受益于天然气降价的程度。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自2015年11月20日起,将非居民用气最高门站价格每千立方米降低700元。假设2016年福耀共消耗2亿立方米天然气,那么此次降价将降低浮法玻璃生产成本1.4亿人民币(含税),提振盈利约4-5%。这比我们先前预测的天然气降价20%将导致福耀的盈利上升7%要低,主要因为:1)我们先前的预测未考虑松辽生产线停产,因此过高估计了明年的天然气用量;2)我们未考虑公司浮法玻璃的内部抵消(收入和成本端均有抵消),因此高估了天然气成本在销售成本中所占的比重(不考虑内部抵消因素,天然气成本占公司总生产成本的12%左右;如果考虑内部抵消,天然气成本(降价前)占比为8%左右。

  海外扩张。目前,美国工厂已经完成了大部分OEM 生产商的认证流程,将从年底开始投产。根据来自美国OEM 生产商(现代、本田、宝马[微博]等)的新订单,我们预计美国工厂将在2016年为公司贡献180-200万套汽车玻璃,而今年整体海外市场出口量为750-800万套。与此同时,考虑到美国生产的汽车玻璃平均售价较高,我们预计2016年海外收入增速有望达到或超过30%。另一方面,考虑到初始成本和新增劳动力,我们预测美国工厂的成本/费用率(包括新产品研发)在爬坡期可能会维持高位,但随着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将有所下降。

  影响评级的主要风险

  汽车需求量低于预期;来自OEM 生产商的定价压力较大;外币兑人民币贬值。

  估值

  我们将 2016-17年盈利预测上调2-3%以反映天然气降价带来的正面影响被美国工厂短期成本偏高部分抵消后的综合影响。基于14倍2016年预期市盈率,我们将H股和A股目标价分别上调为21.20港币和17.30人民币。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