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11月1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上海太富祥尔股权投资基金(中国平安间接控股)向除上海家化集团及上海惠盛以外的上海家化股东发出部分收购要约。本次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208,949,95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要约收购价格为40.00元/股(比现价34.46元溢价16%),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人民币8,357,998,160元。

  评论

  通过此次要约收购,进一步巩固中国平安[微博]的控股地位:本次要约收购前,收购人的关联方平安人寿[微博]以协议收购方式通过上海家化集团持有上海家化股份182,449,23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07%,与上海惠盛合并持有上海家化股份187,865,81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87%。本次要约收购期限届满后,收购人及其关联方最多合并持有上海家化58.87%的股份(396,815,764股)。

  该事件对于上海家化的长期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正面意义:中国平安表示,作为长期投资的代表,此次增持中国最大的日化及化妆品本土企业,一是看好日化行业,二是看好上海家化该中国传统民族品牌未来、支持公司长期发展。此次要约收购将大幅增强大股东的实际控制力,我们认为上海家化长期持续发展的基础已经逐步夯实,期待全公司各层级员工形成合力,朝战略目标稳步迈进。

  看好以上海家化的业务增长前景:从渠道上看,由于化妆品行业正朝全渠道融合的方向发展,我们认为以上海家化为代表的渠道控制力强,具备供应链整合能力的大型化妆品企业将更具竞争优势。从品牌上看,具有百年历史的上海家化拥有“佰草集”、“六神”、“美加净”、“高夫”、“启初”等众多明星品牌,是国内日化行业中少有能与国际第一梯队展开全方位竞争的本土企业。近两年来,上海家化大部分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都处于稳步提升态势。内部企业文化融合的障碍扫除之后,我们坚定看好上海家化未来的业务增长前景。

  投资建议

  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位44-45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