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净利润同比下滑90%,略低于我们预期祁连山公布三季报,1~9月实现收入37.7亿元,同比下滑22%,归母净利润0.63亿元,同比下滑90%,每股收益0.08元;3Q收入同比下滑15.9%,净利润同比下滑73.3%,每股收益0.13元。

  3Q销量小幅下滑,吨毛利同比大幅下滑、环比小幅改善。三季度销量预计同比下滑1.3%,跌幅较上半年收窄;3Q吨毛利63元,同比下跌42元,环比小幅上升7元,主要是三季度区域水泥价格环比小幅反弹。

  吨费用上升,吨净利环比小幅下跌。三季度吨费用48元,环比上升5元;吨净利15元,同比下跌30元,环比下降5元。

  经营现金和资本开支下降,负债率稳定。1~3Q经营现金净流量为7.2亿元,同比减少32%;1~3Q投资性现金净流出4,365万元,同比下降87%。净负债率60%,较二季度下降6.7个百分点。

  发展趋势甘肃地区需求企稳反弹,水泥价格稳中有升。下半年以来随着兰州-成都铁路、兰州-海口高速公路等一些重点工程开工建设,甘肃地区需求有所改善,三季度区域水泥产量增速恢复至7.7%,水泥价格企稳并有小幅反弹。展望明年,区域需求仍将保持增长,而新增产能基本在今年完成投产,供求关系将有小幅改善,水泥价格将企稳,并可能有小幅反弹空间。

  中材集团解决同业竞争承诺延长一年。中材集团承诺对于祁连山、宁夏建材天山股份的解决同业竞争期限延长一年,尽管重组仍有困难,但若最终实施则利好区域产能的整合,也有助于理顺中材旗下水泥业务的管理体系,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

  盈利预测调整我们将2015/2016年盈利预测从0.9/2.9亿元下调至0.18/1.0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02/0.13元。

  估值与建议当前股价下,公司对应15/16年P/B为1.3/1.2x,我们将目标价从10元下调至8元,对应1.3x目标P/B,维持“中性”评级。

  风险水泥需求不达预期,价格大幅下跌。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