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业务子公司主要投资周期较长、发展前景不明朗、风险较高,但长远来看具备较大价值的项目。公司与员工以6:4进行出资意味着将创新业务的风险与收益与员工进行了分摊,将子公司利益与员工进行了高度捆绑,激励程度类似于创业公司,有利于激发员工创新意识,显著提高创新业务成功概率。而且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公司大胆实现激励创新,毫无疑问将是央企改革的大标杆。

  员工跟投平台根据适用对象不同分为A计划和B计划。其中A计划将跟投各类创新业务,适用对象为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创新业务公司的中高管理层和核心骨干员工,目的是提供高度的利益绑定;B计划将跟投某一特定的创新业务,适用对象为创新业务子公司的核心员工,旨在进一步激发员工的创新意识与拼搏精神。未来创新业务有望不断做大做强,最终退出渠道多种多样,子公司上市也将是可行的选择。

  从业务层面看,海康威视基于图像为核心,延伸出了互联网、工业机器视觉等新兴业务,员工跟投平台的搭建,有望这些新兴业务取得快速成长,因此我们看好海康在这些新领域中对优秀技术人才及团队的吸引力,从而为公司未来长远业绩增长提供保障。

  目前海康威视的2015PE不到20倍,结合其营收60%、净利润40%的增速,其股价明显是被低估的。公司在海外共有20家子公司,销售体系逐渐完善,海外业务已超过1/4。公司对于员工跟投创新平台的探索,有助于改善国企激励机制,激发核心员工创业精神和创新动力,支持公司战略实现和长期可持续发展。我们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2015~2017年预计EPS为1.63、2.25、3.16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