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证券:维持煤炭行业“看好”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14:00  中证网

  东方证券9月24日发布投资报告,针对煤炭库存持续下降推动煤价上涨,维持煤炭行业“看好”评级。

  9 月份以来,无论中转地还是消费地煤炭库存均呈现显著下降态势,煤炭市场淡季不谈。9 月份23 日,秦皇岛煤炭库存为420.1 万吨,较月初下降74.4 万吨,降幅为15%;广州港煤炭库存为208.8 万吨,较月初下降13.5 万吨,降幅为6.1%。

  9 月份前20 日直供电厂平均耗煤量198.2 万吨,仅较8 月份日均耗煤量下降3.3 万吨,降幅为3.9%,扣除掉季节性因素导致需求环比下降10%左右之外,表明实体经济对煤炭需求旺盛,未来一段时期,随着冬季储煤及用煤高峰的来临,需求仍将继续回升。供应方面,山西8 月份产量环比7 月份小幅下降表明安全整顿对产能影响开始显现,预计9 月份随着节日的临近,供应紧缩将会继续加强。综合看,未来一段时期,煤炭市场供求将持续偏紧。

  东方证券表示,库存的持续下降显示全国动力煤市场供求偏紧,煤炭市场继续延续淡季不淡的特征,加之行业龙头企业近期相继提高现货价格,二者共同推动动力煤现货价格近期持续上涨。9 月份以来,秦皇岛港煤炭现货价已经较8 月底上涨30 元吨左右,涨幅为5%,与此同时,山西当地煤炭现货价也呈现上涨趋势。在供求持续偏紧的背景下,动力煤价格未来一段时期具有继续上涨动力。

  动力煤现货价上涨除了直接利好现货比重较高的动力煤公司之外,在2009 年电煤谈判久拖未决的情况下,为2010 年的电煤合同谈判创造了非常有利的市场环境,预计2010年电煤价格难以出现下降的局面。

  随着国际煤价的上涨,中国煤炭进口已经连续两个月显著回落,其中,8 月份进口1177 万吨,环比7月份下降212 万吨,环比6 月份下降430 万吨,降幅为26.8%。未来一段时期,随着外围经济的逐步回暖,加之北半球冬季用煤高峰即将到来,国际煤价未来将呈上升趋势,中国煤炭进口将继续下降,对国内煤价形成有利支撑。

  煤炭股目前平均 17.6 倍的2010 年动态市盈率使得行业整体估值风险充分释放,而考虑到供求偏紧有利于煤价表现,东方证券认为煤炭股存在较好投资机会,维持行业“看好”投资评级。其中,建议重点关注成长性良好的焦煤龙头西山煤电(000983.SZ)、平煤股份(601666.SH)、动力煤公司国投新集(601918.SH)及具有估值优势的兰花科创(600123.SH)。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