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投资:一周强势股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 11:46  证券导刊

代码

简称

收盘价
(元)

一周
涨幅
(%)

09EPSe
(元)

10EPSe
(元)

11EPSe
(元)

今日投资个股安全诊断

基本面得分

技术面得分

机构认同度

安全
星级

600612

中国铅笔

24.09

31.35

0.48

0.63

0.96

81

56

68

★★★★

002172

澳洋科技

13.91

20.75

0.20

0.48

--

6

 96

53

★★

000617

山东海龙

9.02

14.32

0.21

0.41

0.49

47

100

89

★★★

002064

华峰氨纶

16.58

10.90

0.21

0.41

0.49

57

 94

73

★★★★★

600586

金晶科技

17.45

10.44

0.37

0.71

 1.13

56

 90

54

★★★★

002163

中航三鑫

14.89

9.40

0.28

0.60

 0.99

82

85

46

★★★★

  ★★★★中国铅笔(600612):资产收购增强盈利能力

  中国铅笔(600612)上周三早盘拉升涨停,全日换手率接近20%。公司的前身是上海中国铅笔一厂,拥有74年的铅笔制作历史,是国内铅笔制造业的龙头。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2009-2011年公司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48、0.63和0.96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50、38、25倍;当前共有7位分析师跟踪,给予“强烈买入”、“买入”和“中性”评级的分别为3、3、1人,综合评级系数1.71。

  公司前期公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计划向控股股东黄浦区国资委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含6000万股),收购其所拥有的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27.57%的股权以及上海工艺美术总公司100%的权益,股份发行价格不低于14.18元/股,目标资产预估值为8.2亿元。

  在此次收购之前,公司主要的收入及利润来源于控股50.44%的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分别占公司2008年合并报表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的96.54%和86.98%。公司已于2009年5月22日公告将公司名称变更为“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明确以发展金银珠宝主打产品,进而带动工艺礼品,旅游纪念品和文具产品的联动发展的公司战略。上海证券认为,此次向控股股东非公开发行收购资产,将使公司的主营业务更为清晰,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公司对黄金、珠宝首饰制造销售主业的控制能力,做大做强黄金珠宝业,增强盈利能力。

  中信建投认为老凤祥百年的文化积淀未能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随着行业定价模式的变革,老凤祥对首饰行业的深刻理解及文化积淀将在产品定价中逐步体现,对此长期看好。预计公司09-11年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0.65、0.89、1.22,用DCF估值给公司的目标价为25元,并给与买入评级,相当于09年38PE,10年28PE。

  风险因素:公司为了规避金价波动,涉足了黄金现货延期交易业务,公司业绩受此项业务影响较大。

  ★★澳洋科技(002172):业绩具有高弹性

  澳洋科技(002172)近期股价大幅飙升,上周四低开小幅下探后节节高升,下午开盘不久即冲击涨停,全天换手率11.64%。公司去年亏损,今年主要任务是保证盈利,避免被“ST”,按目前形势,此目的可以达到。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9-2010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20元和0.48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70和29倍;当前共有6位分析师跟踪,1位分析师建议“强力买入”,3位分析师建议“买入”,2位分析师给予“观望”评级,综合评级系数2.17。

  公司是我国第三大粘胶生产企业。粘胶纤维以天然纤维素为原料,其性质与棉类似,如吸湿性好、易染色、抗静电等。在与合成纤维混纺方面,不仅可替代棉,而且优于棉。在吸湿性和透气性方面,合成纤维无法与之相比。因而粘胶纤维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对于粘胶市场后市发展判断,华泰证券认为,需求方面:粘胶消费有季节性,4月以后,粘胶行业进入旺季,其中又以9-11月最为景气。需求将渐渐放大。供给方面:按《纺织业振兴规划》,2009-2011年,我国将关闭落后粘胶产能20万吨,占当前总产能的13%。同时2009年新建或扩建产能60-75万吨,若新建产能全部释放的话,产能将存在严重过剩。价格方面:按当前的产品及原材料价格,粘胶企业毛利率在13%左右,处于偏低水平。后市仍有提价要求,具体取决于下游需求及纺织业的盈利能力。在成本支撑与行业内协调作用强化的情况下,产品价格下降空间不大。

  华泰证券指出,2010年,若全球经济回暖,粘胶价格回归至合理水平,公司业绩将表现出高增长。但当前公司股票明显高估,警惕风险。

  ★★★山东海龙(000677):受益行业景气回升

  山东海龙(000677)上周一强劲涨停,换手率6.55%。根据敏感性分析,粘胶纤维上涨1000元/吨,公司的EPS就能够增加接近0.16元。年初至今粘胶纤维上涨超过4000元,公司产能迅速扩大,成为预测公司业绩今明两年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9-2011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21元、0.41和0.49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43、22和18倍;当前共有16位分析师跟踪,3位分析师建议“强力买入”,10位分析师建议“买入”,3位分析师给予“观望”评级,综合评级系数2.00。

  化工企业的长期竞争能力主要体现在产品盈利能力是否能够逐渐改善,抗风险能力是否能够逐渐增强。山东海龙在粘胶纤维行业产品差别化率最高、技术优势突出,引领了粘胶纤维行业发展趋势,产业链一体化生产成本低,市场占有率为全国第二。山东海龙在粘胶纤维行业竞争优势突出。

  下游纺织行业需求增长、国内棉花种植面积下降,国内棉花价格将持续上涨,短期看好棉花替代效应将增加粘胶纤维需求。下游纺织企业的生产成本压力仍小,但产品销售价格已有走稳迹象,预计原材料价格有进一步上涨空间。中期纺织服装行业复苏将进一步刺激粘胶纤维需求。7月是我国纱线生产的传统淡季,随后将逐渐进入生产旺季。预计三季度产品价格将有望上涨。

  凯基证券表示,今年上半年,山东海龙实现营业收入14.31亿元,实现净利润2578万元,分别同比下降8%、58%,虽然同比依然下滑幅度较大,但环比回升较快,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业绩持续上升,4Q08、1Q09、2Q09的净利润分别为-2.67、-0.39、0.63亿元,预计下半年业绩还会继续回升。

  齐鲁证券称,目前公司股票动态估值水平明显偏低。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华峰氨纶(002064):行业龙头

  华峰氨纶(002064)上周一涨停,盘中大单交易频繁。公司是全国最大氨纶纤维制造企业之一,在业内具有相当影响力和核心竞争能力,已具备了强大行业资源整合能力。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9-2011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21、0.48和0.85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78、34和19倍;当前共有5位分析师跟踪,3位分析师建议"买入",2位分析师建议"观望",综合评级系数2.40。

  公司09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5.15亿元,同比下降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9万元,折合EPS0.02元,扣除财政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777万元后,中报盈亏平衡。分季度看,公司第一季度亏损0.07元,第二季度扭亏为盈经营性每股收益盈利0.08元,毛利率也由一季度的-7.58%回升至二季度的14.65%,环比改善较明显。

  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享受到了行业产量高速增长的益处,同时由于出口回暖、纺织需求旺季季节性因素影响,毛利率开始上升。国信证券分析指出,由于每年6-8月份都是氨纶的传统淡季,期待9月份氨纶价格能够重新反弹。未来一旦氨纶价格持续向上,华峰氨纶业绩弹性将会得到充分体现。另外,当前国外纺织企业持续恢复生产,当前国外氨纶价格高于国内,预计公司销售可能也会进行相应调整,一定程度上向国外倾斜。

  此外,公司的募投项目1万吨纳米改性氨纶纤维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国泰君安认为该项目在行业缓慢复苏预期中产能的逐渐释放,将增加公司在高端产品领域的竞争力。

  风险提示:纺织品服装出口需求大幅下滑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

  ★★★★金晶科技(600586):超白玻璃业务成中流砥柱

  金晶科技(600586)上周四逆市上涨,一度最高涨幅达7.81,午后回调幅度较大,至收盘上涨0.21%,全日换手率接近10%。公司是我国的大型玻璃制造厂之一,主要产品玻璃和纯碱都属于强周期行业,产品价格变动幅度大,因此公司的盈利情况很大程度取决于两者价格的变化。进入3月份以来,随着玻璃价格的回暖,公司的盈利能力逐步提升。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2009-2011年公司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37、0.71和1.13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56、90、54倍;当前共有10位分析师跟踪,给与“强烈买入”、“买入”和“中性”评级的分别为3、5、2人,综合评级系数1.90。

  通过对公司业务的分析,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主要源于太阳能级超白玻璃产品。公司自行研发的太阳能专用超白玻璃为薄膜太阳电池的重要原料,目前已经有多家薄膜公司与其接洽,未来可能与公司签订长期的供货协议。因此,中银国际认为,太阳能专用超白玻璃很可能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点。公司的太阳能级超白玻璃在性能上与国外的产品相比无明显差异,而价格要比其低30%以上。随着2009年公司产品市场的打开,产品的销量将实现快速增长。预计公司2009-2011年太阳能级超白玻璃的销量将分别为70万重箱、210万重箱和460万重箱。

  兴业证券维持公司09-11年EPS分别为0.38元、0.83元、1.46元的盈利预测,他们非常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公司目前各项业务正朝积极方面演变,特别是公司于6月30日举办的太阳能超白玻璃发布会,在下游太阳能组件企业形成非常好的影响,对公司未来太阳能超白销售起到非常积极的效果,2年内公司达到30元的目标价位仍是可以期待的,继续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因素:国内市场的拓展风险。

  ★★★★中航三鑫(002163):进入快速增长期

  中航三鑫(002163)上周二早盘一路拉升,突破前台平台高点后,在十点半左右封至涨停,全日换手率接近30%。公司近日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报表,报告期内实现收入6.87亿元,同比增长3.86%;实现利润总额约3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16.38%。实现每股收益0.12元,基本符合分析师预期。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2009-2011年公司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28、0.60和0.99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53、25、15倍;当前共有7位分析师跟踪,2位给出“强烈买入”评级,5位给予“买入”评级,综合评级系数1.71。

  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虽然因幕墙产品、工程玻璃及电子玻璃产品海外订单延迟履约3亿元,但09年上半年仍实现销售订单1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2%。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为14.80%,比去年同期微增0.59%,主要是幕墙工程的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2.01%增长到报告期内的15.33%,而工程玻璃制品和电子玻璃制品业务受出口下滑的影响,毛利率分别下降了7.88%和0.32%,报告期内的毛利分别为13.63%和12.03%,但同时公司玻璃制品出口产品退税率由5%提高到11%,相应降低了公司的产品成本。

  世纪证券分析师梁希民认为,公司在09年-11年将陆续投产六个项目,这将为公司盈利的高速增长提供保证。其中,年产140万平方米低辐射膜(LOW-E)节能玻璃生产线和日熔量250吨全氧燃烧超白太阳能玻璃生产线将分别在下半年可实现大规模生产或投产。海南四个高端项目将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投产。另外,作为中航工业集团旗下材料板块重点上市公司,中航三鑫将融入集团的发展战略,逐步发展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特种节能玻璃材料供应商。未来,公司特种玻璃方面的业务比重将由现在的33%提高到50%。与美国PPG公司进行全面的技术合作,将有利于提升其在国际国内行业地位和规模化经济效益。

  风险因素:新项目未能如期进行;未来节能玻璃的其他竞争对手发展超出预期,产能过剩;以及房地产市场基建等领域减速造成玻璃行业的减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