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威保变:公司效益继续保持大幅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2:28  中证网

  宏源证券

  ●2008 年7 月31 日,天威保变(600550)发布半年报,在公司公告业绩同比预增120%-150%的基础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15 亿元,营业利润5.22 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4.69 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的14.81亿元、1.92 亿元和1.84 亿元实现增长36.04%、171.55%和154.95%,略微超过预增公告。摊薄后每股收益达到0.40 元,继续保持大幅稳定增长。

  ●业绩增长点主要来源于新能源的投资:公司

  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04%,而营业利润却大幅增长了171.55%,利润的主要增长点来源于对天威英利和新光硅业的投资收益。5.22 亿元的营业利润中,主营业务利润为2.06 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09 亿元增长89.98%,而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占3.15 亿元,比去年同期的0.84 亿元大增277.61%,投资收益占营业利润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43.47%增加到了60.45%。

  ●天威英利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全球太阳能电池企业基本保持高速增长,公司原控股的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于2007 年6 月8 日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交易(代码YGE),跃进世界光伏行业的前列,目前公司持有天威英利25.99%股权。上半年,天威英利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太阳能电池产销量在100MW 以上,报告期内,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1.94 亿元,占净利润比重41.47%。

  ●新光硅业产能继续释放: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一期工程年产1260 吨多晶硅项目于2007 年2 月26 日投料试车一次成功后,2008年产能逐渐释放,产品达到多晶硅国家标准相应等级,预计能够实现年产量800 吨左右。公司持有新光硅业35.66%的股份,新光硅业虽然在汶川地震的范围内,受灾害影响曾停产一个月带来一定经济失,但影响不大,设备运转情况良好,且效率不断提高,制造技术不断完善,其产能逐步得到释放。报告期内,新光硅业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1.26 亿元,占净利润比重26.56%。

  ●变压器业务稳定发展毛利提高:报告显示,合肥、秦皇岛工厂的建成投产,使公司的生产能力大为增强,公司凭借两厂先进的技术装备及优越的地理位置,进一步巩固扩大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公司采取多种措施,降低成本,规避风险,并在统一市场、统一采购、统一技术的基础上,加大成本管理力度,充分发挥规模经济的优势。报告期内,变压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93%,而成本只同比增长30.15%,使毛利率大增9.07 个百分点,达到了25.25%。

  ●公司投资的其它新能源公司建设情况良好:报告显示,公司控股95%新筹建的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公司持股49%的乐电天威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000 吨多晶硅的项目、以及公司控股51%天威四川硅业有限责任公司新津年产3000 吨多晶硅项目等正在加紧建设中,待项目建成投产,公司新能源产业的规模、效益、整体水平都将再上新台阶。子公司保定天威风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整机一期厂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并于2008 年1 月份完成了首台1.5MW、三叶片、上风向、变桨变速型双馈风力发电机组的组装工作。截至目前,由保定天威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承建两台1.5MW 风电整机已全部组装完成,并于近日开始发运。

  ●报告期内,公司每股收益为0.40 元,同比增长154.95%,继续保持稳定大幅增长,业绩的主要增长点来源于公司对天威英利和新光硅业的新能源产业的投资收益。目前天威英利正处于快速增长期,而新光硅业的产能也在逐步释放,而公司的主营变压器业务也保持稳定发展,如无其它影响,公司收益在2008 年下半年及2009 年仍将保持这种快速增长态势。考虑到由于上半年雪灾及地震的影响,以及下半年天威英利及新光硅业的产销量应高于上半年,我们预测2008 年全年收益将有较为乐观的预期。

  ●近年来,国际光伏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在40%以上,虽然近期石油价格有所回落,但光伏发电仍将是未来能源发展的重点。随着天威英利、新光硅业等的不断扩产,以及公司控股及参股的诸多新能源子公司薄膜电池及多晶硅料项目的建设完成和逐渐投产,在2-3 年后将给公司效益带来巨大提升。虽然随着国内外众多多晶硅项目的逐渐投产,多晶硅现货市场价格将有所回落,但对长单来讲影响不大,并且随着光伏电池产业的继续发展,多晶硅项目仍将保持一定的利润。如发展顺利,公司在2010 年后将在新能源领域迈上一个台阶,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