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山旅游:值30元还是14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山旅游:值30元还是14元

  黄山旅游(600054)日前公告,其大股东黄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9773万股)特别承诺延长限售股的限售期2年,并承诺2009年2月17日~2012年2月16日期间如果减持,则价格不低于30元/股。该承诺有利于提升市场信心,受此影响,黄山旅游近日连续走好,昨日收报18.07元。

  多方:维持“强烈推荐”

  黄山旅游控股股东延长限售期承诺体现其责任心和信心。在目前大盘急剧下挫、个股普跌的背景下,黄山旅游大股东延长限售期承诺无疑对稳定市场信心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表现了其对社会投资者的责任心。而设定的30元最低减持价是现有股价的2倍有余,也充分说明了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同时也为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动力。

  虽然受春季雪灾影响,一季度每股收益比去年同期反而减少了0.01元,但我们认为在旅游淡季的一季度业绩没有出现明显下滑已是一个相对良好的开端,不足为虑。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4%也证明景区灾后恢复能力非常强劲。

  今年二季度业绩表现也可能相对平淡。据电话调研所知,虽然4月份公司接待游客量出现较明显回升,但由于受地震等天灾对游客心理影响,加之捐款造成的旅游支出预算的调低,5月份接待游客量又受到一定打击。而6月份这一影响肯定继续存在。因此对于二季度接待游客量我们持相对保守预期,因此对中报我们不应太过苛求。

  由于黄山旅游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我们认为因雪灾、地震被抑制的旅游消费需求在下半年有望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而且“五一”黄金周改革对旅游半径相对较小的黄山景区影响很小甚至还会吸引更多周边潜在客流。风景区交通条件的巨大改善、新云谷索道运力10倍提升以及提价完成、管理层激励的推出、所得税并轨增厚净利润12%等因素使得我们对于公司未来经营形势依旧保持乐观预期。重复我们之前的结论,黄山旅游作为景区行业龙头,2008年后基本面正在发生显著变化。

  近期我们将会对公司进行再次实地调研。此前我们暂时维持公司2008-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7元、0.68元、0.84元的预测。综合考虑公司的品牌、区位优势、管理能力、成长性,我们维持其未来6-12个月目标价30元,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中投证券 曾光)

  空头:下调评级至“中性”

  黄山旅游大股东代表国家持股,景区类公司性质也不同于一般性生产企业,背靠的是自然资源。因此,即使解除限售,大股东减持的可能性也不大,其宣布延长锁定期更多的只是鼓励市场信心,形式重于实质。

  2008年以来,受雪灾、“五一”黄金周改革、地震等因素影响,黄山接待游客人数增速明显慢于我们此前10%的预期。根据最新数据,我们将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增速预期调低至3%,当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调低5.8%和15.9%,分别至11.86亿元和2.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和46%,预计2008年每股收益为0.47元。

  政府压缩公务支出和奥运维稳决定,预计将使9月份之前旅游业景气度难以回升。我们在6月17日发布的中期策略报告中已经指出,由于不可预料的自然灾害和“五一”黄金周改革的影响,旅游业景气度在2008年上半年明显回落。地震后政府宣布压缩公务支出,预计会对党政公务员、事业单位、国资体系员工公务出游和个人福利性质出游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另一方面,随着奥运临近,“维稳”成为整个政策体系的重中之重,这会直接对7、8月份旅游业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整个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只能期待9月份政府放松“维稳”的口子,此前被压抑的部分需求能够在9月份后释放,“十一”可能成为2008年旅游业最大的亮点。综合上述因素,我们判断黄山旅游接待游客增速更可能在9月份后恢复正常,即使如此,全年接待游客人数增速也将远低于2007年,测算后预计2008年同比增长3%。

  在下调公司业绩预测和A股整体估值水平明显回落两方面因素作用下,根据调整后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计算结果,加上公司持有华安证券股权价值,我们将黄山旅游A股2008年年底目标价区间从19.20~21.50元下调至14~15.80元,下调A股评级至“中性”,维持B股“强烈推荐”评级。(平安证券 文献)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黄山旅游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