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济南钢铁年报点评:关注未来资产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3:24 新浪财经

济南钢铁年报点评:关注未来资产整合

  天相投顾 张生武

  济南钢铁(600022)3月8日公布年报,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6.13亿元,营业利润20.48亿元,净利润13.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6.19%、46.18%和60.12%,每股收益1.02元,年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6.00元(含税)。

  钢价上涨是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而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是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品种板比例达87.37%,同比提高了6.72个百分点,高专板占比69.57%同比增长16.13个百分点,从而使综合毛利率达到10.74%,同比提高约1个百分点。营业外支出、递延税项的减少使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快于营业利润的增长。

  公司中厚板产量居国内首位,产能大约为370万吨,其中高附加值的品种板的比例已接近90%、高专板比例也达70%左右,板材方面的优势可有效地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抵御钢材价格下降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8亿股A股,向控股股东济南钢铁集团收购250万吨热连轧薄板,110万吨冷轧薄板和酸洗板,按增发3.8亿股计算,收购的资产可增厚公司EPS约0.35元,预计08年完成收购可能性较大;另外,预计山东省钢铁行业整合将加速,如果实施顺利,公司的收入水平和盈利能力都将得到大幅提升。

  风险提示:铁矿石和焦炭价格上涨、整体上市和山东省钢铁行业整合的不确定性都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如果不考虑公司整体上市,预测公司08、09年EPS分别为1.21、1.35元;以3月7日收盘价计算,市盈率不足15倍,看好公司板材产品优势及未来资产整合效应,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 济南钢铁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