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火箭股份(600879)拥有航天电子垄断技术优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4:00 证券导刊

  公司是我国第一家航天遥控、遥测设备、研制生产和系统集成的大型专业化工程研究单位,拥有中国航天工业遥测及遥控技术研究中心。公司遥测产品主要有运载火箭无线电遥测系统、卫星飞船测控分系统、多目标遥测遥控与外测综合性测量系统、卫星遥感地面接收站、星载温控系统、星载高密度磁记录器、星载固态存储器、星载专用通信转发器、航天测控通信加密系统等。公司遥测遥控产品占我国航天卫星火箭发射配套市场90%以上,具有专业技术垄断及配套领域垄断优势。

  该业务主要由航天长征火箭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航天电子公司为核心开展研制生产任务。2007 年增发收购的重庆巴山仪器厂是遥测设备专业研制生产厂,是军民用遥测设备、数据采集、记录设备、计算机应用等综合性电子产品生产厂。主要从事用于航天多种型号国防装备、运载火箭、卫星上的遥测传输设备及地面遥测接收、解调、数据处理、终端记录等设备的研制和生产。其生产能力居于国内领先地位。该项资产的收购将使公司遥测设备的研制生产能力进一步加

  强。

  军用卫星导航系统的主要供应商

  公司的卫星导航中心已经被国家计委批准为国家级卫星导航工程中心,是我国军用卫星导航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公司目前已掌握GPS/GLONASS/北斗卫星接收机关键核心技术,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接收机专用集成芯片,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能提供GPS GPS/GLONASS 系统集成完整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

  目前公司在卫星导航应用产品方面已具有一定的产业化基础,产品线几乎覆盖了卫星导航应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产品主要包括GPS/GLONASS 兼容接收机芯片、OEM 主板系列产品;GPS/GLONASS 兼容机系列产品;GPS车辆监控调度系统终端系列产品;GPS 船用导航仪系列产品;高精度授时系列产品;北斗一号用户机系列产品;GPS 数字转发测风系统等等。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船用GPS 导航仪产品供应商,也是国内名列前茅的车辆监控调度系统集成商和设备供应商。公司下属的天合导航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该业务的主要承担者。

  公司成长的经营之路

  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仍以军品(航天类产品)为主,2006 年以前民品收入比重低于10%。

  公司业务分布于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区域,北京地区的业务占绝对比重,北京地区业务的主要贡献者为航天长征火箭技术公司、北京金泰星测技术有限公司、天合导航通信技术公司以及北京时代民芯科技公司等;北京地区中航天长征火箭技术公司则是公司业务收入和利润的重要贡献者,收入约占37%,2003-2006 年收入复合增长率约20%;其他地区业务增长迅速,其中桂林、杭州、上海2003-2006 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5%以上,郑州2006 年同比增长约65%,发展前景看好。

  目前,公司正在制定股权激励计划等分配激励机制,将利用多种激励手段吸引管理和技术人才,进一步提升公司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也是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内部保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