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周投资评级上调股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3:19 证券导刊

  本周投资评级上调股点评

  化工业景气依旧

  黄家坚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多名分析师的投资评级数据进行的统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个股中,所属行业比较分散,房地产行业有4家公司入选,名列第一,显示地产股大幅下跌之后,估值优势开始显现,化工品行业有3家公司入选,水运、运输基础设施、金属与采矿各有2家公司入选,其他个股行业特征不明显,我们选择近期比较热门的化工品行业进行点评。

  世界上最大的转基因作物种植国家——美国,其参议院于2007年底通过新能源法案。代表着美国乃至全球对于生物能源的强劲需求更加明朗化。草甘膦产业将成为转基因作物蓬勃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随着孟山都专利到期、对全球市场的控制力下降,草甘膦生产逐渐向低成本的国家尤其中国转移。在高利润的背景下,对于产能的扩大将使得未来竞争将较为激烈,主要是从工艺技术路线、规模、出口渠道等进行竞争。即使在08年底有很多厂商受利益驱动打算/进行草甘膦项目的生产,也无法使得供需关系发生大的逆转。国内草甘膦行业的景气度起码可以延续一至两年。对于我国国内新入的草甘膦生产商,最大的障碍在于原料获取不足、出口渠道受限、工艺水平中庸。在草甘膦需求增加,已有厂商可以通过固有的供应渠道和规模优势继续扩产之时,小厂商要稳定生产,在原料方面就难以保证。草甘膦绝大部分出口,我国海关对于来源有严格限制,必须满足国家对于环保审批,而全套审批手续至少一至两年。国外大型制剂厂商为了工艺控制成本和产品质量稳定,也倾向选择已有稳定合作伙伴。不同工艺及工艺关键指标的差异,直接决定产品成本。在普遍技术积累不够的情况下,可判定新进入者的工艺成本将限定在较高价格。公用工程建设及治污技术不足也增大了后期的环境成本。

  中投证券分析师周颖认为草甘膦产业整个趋势向好,新安股份作为长期稳健品种予以强烈推荐。相关公司均不同程度受益,予以推荐评级。关注渝三峡工艺进展。

  ★★★★★

  双环科技:重庆宜化项目提升业绩

  双环科技(000707)公司五届十四次董事会于2008年1月15日召开,会议通过一下议案:公司与巴东县南方矿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在重庆万州市设立湖北双环科技(重庆)碱业有限公司。双环科技投资1.071亿元,持股51%。公司设立吼,该公司将收购贵州宜化持有的重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45%股权。

  公司计划今年将目前的联碱生产线通过技术改造和填平补齐,利用原有的公用工程和人员,将企业联碱的产能可提升至100万吨,产能的提升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纯碱行业进入景气周期的情况下,今年和明年公司的业绩将步入高速增长期。公司的煤气化装置目前运转正常,目前已经全负荷连续运转了3个月,预计煤气化装置在今年将保持正常运转,不会再像去年上半年经常出现停机检修的状况。公司投资的山西煤炭项目设计产能30万吨,预计明年的产能将达到40-60万吨,在煤炭价格看涨的情况下,该项目未来的盈利水平将会进一步提升。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