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州茅台:品牌价值拉动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8:40 中证网

  贵州茅台(600519)目前是中国白酒行业的市场领跑者,2001年至2006年,公司盈利的年复合增长率达35.59%。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茅台酒被政府誉为“国酒”。

  定价能力强劲是贵州茅台的优势。尽管贵州茅台在2003至2007年期间三次上调出厂价,但并未给其销量带来负面影响,2002至2006年,销量的年复合增长率达15%。鉴于目前零售价与出厂价之间的差额仍然很大,我们认为,在未来两年里,公司将会频繁地调高出厂价。

  此外,贵州茅台有利的产品结构带来出色的利润率。由于高档产品在贵州茅台的总收入中占到95%,其利润率较之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行情,股吧)要高出许多。我们预计,受售价调高的拉动,贵州茅台的毛利率有望从2006年的81.7%提高到2009年的87.9%,而同期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有望从58.9%提高到68.7%。

  估值:评级为“买入”,目标价位是287.00元。我们给予287.00元的目标价位是采用EV/CE(企业价值/运用资本)法(运用资本收益率为203%,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为8.55%)得出的。我们认为,对于贵州茅台来说,最有效的估值方法是EV/CE与ROCE-WACC的比较法,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公司拥有强劲且可见的营业现金流生成能力、较高的收益率和较低的风险。在我们对贵州茅台进行的初期研究中,给出的评级为“买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